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膏贴产品鱼龙混杂 扭伤后不宜直接用膏贴

发布时间: 2015-04-21 10:53:58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膏贴产品鱼龙混杂

  近日,有媒体报道,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查办了一起违法经营假冒远红外治疗贴案,而这也是膏贴类医疗器械违法案件的一个缩影。目前市场上各种膏贴产品名目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患者该如何选购呢?

  市场上膏贴品种繁多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膏贴产品众多,主要一大类膏贴集中在治疗或缓解因风湿、类风湿、骨质增生等引起的肌肉、关节疼痛,以及软组织挫伤引起的疼痛、肿胀等症状。

  “平时要腰疼的话,我都会去药店买一个膏药贴一下,贴个几贴感觉就好多了。”不过,马大爷也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膏药特别多,什么远红外,什么磁疗、什么独家秘方,有时真不知道该怎么选。

  在朝阳北路上的一家平价药房内,记者看到膏贴类产品摆了满满一个柜台,既有消炎镇痛膏、关节镇痛膏、伤湿祛痛膏,还有云南白药膏、镇江膏药、麝香壮骨膏、壮骨麝香止痛膏、精制狗皮膏、风湿跌打膏等。此外,市场上还有痛经贴、前列腺贴、小儿清热宣肺贴膏、乳块消贴膏等。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中医传统膏贴产品除了应用于骨科外,也广泛应用于内、外、妇、儿等各个学科,由于应用简单方便,药效显著,且副作用较小,而受到患者欢迎。

  膏药产品这么多,是否能像马大爷那样自己随便选呢?

  对此,李广瑞指出,患者选购膏贴产品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选择适合自己病情的膏贴产品。同时要选择正规厂家的产品。

 


  膏贴产品鱼龙混杂

  记者调查时发现,药店里销售的这些膏贴大多都是药字号产品,产品包装上大都标注了醒目的OTC标志。但市场上还有很多膏贴产品并未标注药字号。在一款丁教授牌筋骨贴产品上,记者翻看包装并未见到任何有关药字号批号。这款自称加了独活、透骨草等十几种中药的膏贴,声称“适用于腰椎间

  盘突出、腰肌劳损等腰部不适引起的疼痛、僵硬、肿胀、麻木等”,并号称“每天一贴,当天止痛,30天修复腰部不适。”记者发现,这款产品一盒4贴售价19.8元,尽管售价不低,但月销量达到1000多件。

  据了解,目前,我国很多地区都可以申请注册膏贴类医疗器械。在二类医疗器械经营放开后,膏贴类医疗器械产品大量涌现,而购销渠道缺少制约,给无证生产、假劣器械乘虚进入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了机会,导致市场上真假产品混杂,安全风险大大增加。

  专家提醒,选购膏贴产品一定要认准产品的批准文号,最好选用药字号或药械字号产品,同时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批号是否与生产企业信息吻合,以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给身体造成伤害。

  扭伤后不宜直接用膏贴

  相比口服药,外用膏贴使用方便。不过使用膏贴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李广瑞提醒,很多名字相像的膏药其实并不通用,而是有各自的适应证和药理作用,如因受风寒引起的慢性腰痛和跌打损伤可用追风膏。橡皮膏类膏药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对风湿痛、腰痛、肌肉痛、扭伤、挫伤等均有一定疗效。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膏药只能用于缓解疼痛等症状,一旦发现使用后病情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很多人扭伤后都会在伤处贴个膏贴。但事实上,在肌肉挫伤或关节、韧带拉伤的急性期,不要立即用伤湿止痛膏、麝香追风膏贴于受伤部位。这类膏药具有活血作用,伤后立即贴可能还会加重淤血。

  现在市面上很多以“远红外”为卖点的膏贴,声称可以治疗多种疾病:除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外,一些“远红外贴”还宣称能治疗前列腺炎、血管疾病等。专家提醒,贴膏只能起到理疗效果,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疾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