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滚动新闻

绕开“高端盐”营养陷阱 选择时看清氯化钠含量

发布时间: 2015-04-21 10:10:45   |  来源: 京华时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绕开“高端盐”营养陷阱

  眼下,市场上号称营养价值特别高的高档盐品类繁多,竹盐、井盐、海盐、青盐、雪花盐、玫瑰盐……让人眼花缭乱。价格高的食盐是否营养价值就高呢?它们之间的营养差别到底有多大?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该如何擦亮双眼,做出正确选择呢?

  □调查篇

  市售食盐品类繁多

  食盐是人们厨房的必备品。如今市面上的食用盐种类五花八门,有常见的井盐,稍贵一些的竹盐,还有从国外进口的高档食用盐。

  据了解,井盐是通过打井的方式抽取地下卤水制成的盐,井盐呈现的是纯白色。

  记者注意到竹盐的外包装上显示“选取三年生的壮年鲜竹,灌入优质日晒海盐,用松木高温烧制而成,不仅清除了海盐中的重金属、污染等各类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保留了海盐中的各类矿物质成分,同时盐晶中又融入了鲜竹以及松木的精华部分,增加了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记者打开包装后,肉眼观察竹盐呈现灰白色颗粒状,偶尔可以见到黑色细微颗粒。

  在网上商家的宣传中,玫瑰盐被包装成“最健康的盐”。有商家在网上宣称:数亿年前的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原是一片汪洋,沧海桑田,太阳能晒干了海水后产生了结晶的海盐,经过了几亿年的地质挤压与地下高温作用,将地底的矿物与海盐结合形成了“盐的化石”——玫瑰盐,并因矿物质的成分不同而产生红、粉、白不同颜色,形状如水晶般的结晶岩盐。“除了含有84种微量元素,比起普通盐,含铁含钙较多,钠含量更低,能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特色产品价格高

  除了井盐、竹盐、玫瑰盐外,记者还发现,市面上最近出现了不少新奇的特色食盐类产品。

  在乐天玛特超市里,摆放着适合于不同烹饪方式的食盐,包括“炖煮盐”、“泡菜盐”、“凉拌盐”,一袋320克的价格在4元左右。此外,超市里还有帮助消费者严格限制食盐摄入量的“低钠定量盐”出售,它采用喷洒的灌装形式,每喷洒一次为1克,用量容易掌握。同时,薄荷口味的“漱口盐”卖得也不错。此外,还有“果蔬洗涤盐”出售。

  记者注意到,这些新出现的盐产品和普通的传统食盐在售价上差别很大。在乐天玛特超市,一瓶250克含量的低钠定量盐售价为8.5元;一盒90克薄荷口味的漱口盐售价为12.6元;一袋400克果蔬洗涤盐的售价7.8元。而普通塑料袋包装的低钠盐,400克包装的售价仅为2.8元。

  在BHG超市,记者还看到价格不菲的进口盐。产自日本鸣门的海盐,一包500克售价55.7元,同样来自日本的胡椒盐,一瓶250克,售价为40.90元。而在同一家超市里,国产普通精制食盐,一袋350克的价格仅为2.2元。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