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

今日谷雨 养生应少食高蛋白高热量食物

发布时间: 2015-04-20 11:55:59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今日谷雨 养生应少食高蛋白高热量食物

  谷雨养生

  调理:少食高蛋白、高热量食物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我国南方此时节以晴暖为主,有时雨量亦很大,但已完全不是缠绵不尽的春雨和乍暖还寒的阴冷了,同时,南方常惊蛰不闻雷,谷雨才雷响,让人感觉到初夏来临。古代著名医学家张志聪在《素问集注》里说:“春夏之时,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秋冬之时,阴盛于外而虚于内,故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根而培之。”这应是谷雨时节的养生准则。特别在我们南方饮食上以祛风湿、舒筋骨,升阳、养血为主,也须减少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多进食韭菜、香菜、莴笋、番薯叶、淮山、赤小豆、桑葚、马蹄、苹果、梨、橘子、枇杷、鹌鹑、鹅肉、兔肉、蚌肉、鸡蛋等。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清明断雪

  谷雨断霜

  节气词典: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谷雨时节,南方地区“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

  谷雨节的天气谚语大部分围绕有雨无雨这个中心,如“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等。

  作息:气温虽转暖 早晚防着凉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仞)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它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广州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苏丽玲提醒,气温虽然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增减衣服,最好备一件薄外套,适时穿上,避免受寒感冒。

  她介绍,“雨水生百谷”,谷雨前后,百花渐次开放,这时,人们须预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有过敏史的人要减少户外活动。减少与过敏源接触的机会,避免诱发过敏性疾病。

  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因此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以具有良好祛湿作用的白扁豆、赤小豆、淮山,陈皮煲生鱼,帮助健脾,调理胃肠功能。

  苏丽玲表示,我们也可选择合适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散步,打球,拉伸运动等以增强自身免疫力,达到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