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胃肠镜解读结直肠癌

发布时间: 2015-04-20 11:36:3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尤其是在中大型城市,结直肠癌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以上海为例,30年来,老年病人人数增加了5倍多,中青年的发病率更是大幅度上升。更严峻的是,很多人发现结直肠癌时多为晚期,治疗效果欠佳。

  结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是便血(占48%-68%)和腹痛(占21%-55%),这一般都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另一种症状—大便习惯的改变,由于司空见惯,则未能引起人们的足够警惕。

  事实上,大便习惯的改变(包括腹泻、便秘、便频、腹泻便秘交替)在结直肠癌病人中并非少见,如上海的数据:结直肠癌病人中,出现便频者达28%-50%;而广州的数据显示,腹泻及便频者达15%,以便秘为突出症状者亦时有所见,特别是直肠癌病人,可高达60%。

  一般来说,健康人的排便次数为每日1-2次,或1-2日1次,多为成形便或软便;少数人的排便次数可达3日1次,粪便多为半成形或腊肠样硬便。

  结直肠癌病人,如果肿瘤刺激肠黏膜导致体液渗出,渗液在肠腔内积存过多而刺激肠道蠕动增加,就会出现腹泻。若肿瘤伴发炎症、坏死并引起肠腔阻塞,则会延长粪便的通过时间,引发便秘。

  治疗结直肠癌的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深圳瑞恩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引进无痛电子胃镜检查和结直肠癌检查,对抗击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提供有力支持。

  何时需要接受胃肠镜检查

  有消化道癌症家族史

  贫血、缺铁性贫血

  吞咽困难、吞咽后胸痛、持续呕吐、胃痛、胃酸倒流或胸口有烧热感

  上腹部持续不适或有肿块、上消化道出血(呕吐物带血或粪便呈黑色)

  有胃病史,有胃溃疡、息肉、萎缩性胃炎现病史大便习惯改变(如便秘、腹泻)、大便持续带血或粘液、排便不清

  腹痛或腹部有肿块

  曾患肠息肉或直系亲属曾患结肠癌,可定期作大肠经检查

  无痛电子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所用的光导纤维喉管是一条柔软、细小(直径约0.8厘米)且可弯曲的管子,前端设有微型摄像机。

  检查时,医生会将内视镜从受检者口腔经过喉部进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肠部位,透过同步视像检查,可诊断上消化道有否异常或病变。

  医生可使用辅助仪器在检查时同时进行息肉切除、止血或抽取病变组织作进一步化验。

  无痛电子结直肠镜检查

  常镜检查所用的光导纤维喉管是一条柔软、细小(直径约1.1厘米)且可弯曲的管子,前端设有微型摄像机。

  检查时,医生会小心将内视镜从受检者肛门引入至整条大肠;透过同步视像检查,可诊断大肠内壁有无异常或病变。

  如有息肉、溃疡或肿物,医生会使用辅助仪器进行息肉切除、止血或抽取病变组织作进一步化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