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出生7天内就该查眼

发布时间: 2015-04-20 10:41:24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眼保健科张佩斌

  资料显示,在婴儿和学龄前儿童中,有视力问题的占5%~10%。不少新生儿由于环境和遗传的原因,严重影响到眼球和眼内组织的发育,出生后就会出现眼部疾病,先天性眼病是儿童眼盲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等眼病,一般不容易被发现,当发生异常时可能已经错过最佳的矫治时间,造成视觉功能发育异常,或形成视力残疾,另外如视网膜母细胞瘤,如果不能早期发现,一旦扩散甚至会危及生命。

  儿童眼病的早期筛查对儿童的眼保健至关重要,由于儿童的眼部病变早期很难从外观分辨,儿童自己也难以发现视力好坏的区别,如果眼部外部有所变化,说明病变已经严重,所以早期筛查非常必要,新生儿最好在出生7天以内到医院进行第一次眼病筛查,如果错过这个时间也尽量争取在出生42天以内进行检查。

  早期筛查眼部病变可以有效地尽早发现如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等眼病,对于新生儿、婴幼儿的防盲治盲及视力保健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