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三亚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打出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5-04-17 11:10:4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记者刘泽林)取消药品加成,建立基层首诊制,实行院长年薪制,使医务人员总体收入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海南省三亚市日前出台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记者了解到,三亚市于2014年列入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该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将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药品加成取消后,三亚市将落实政府投入政策,通过调整收费价格、财政补助(按82的比例)对公立医院进行补偿。还将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比重。

  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上,三亚市将实施政事分开,行业主管部门从直接管理公立医院转为行业管理,建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简称“公管委”)。公立医院具有独立人事管理权、收入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自主经营管理权。财务方面实行总会计师制度,总会计师由公管委委派。院长由公管委聘任,实行院长年薪制,由财政全额预算保障,考核计发。

  三亚市还将建立基层首诊制度,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约上级医院号源,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2015年年底前,实行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80%以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区域平台对接,基本完成所有公立医院信息化标准建设;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公立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水平。同时,该市还将探索对慢性病和康复等病种实行按就诊人头付费等方式,促进病人基层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