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石家庄集中整改社区卫生机构

发布时间: 2015-04-17 11:08:4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记者卜硕斐 通讯员武依然)河北省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日前出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从现在起到6月底,该市卫生计生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行为。该市还将成立专家组,帮助各区社区卫生机构逐一整改。

  石家庄市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210家,2014年共接诊患者538.98万人次,同比增长9.49%,社区卫生已成为市民就医的首选。《方案》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诊疗、护理规范,开展全员病历书写等培训,开展治疗室、处置室、口腔科、消毒供应室等重点部门感染控制工作的集中整治。对手术室、抢救室设施、设备等全面排查检修一次,确保正常运转。抗生素使用比例不高于20%,每张处方用药品种不超过5种,门诊、住院处方合格率不低于95%。

  《方案》要求,已建成国医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功能,配备中药饮片300种,开展10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已建成国医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中医药基础诊疗设备,配备中药饮片或颗粒剂150种,开展5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