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通过第三方介入探索医患纠纷解决路径

发布时间: 2015-04-17 10:34:35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近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直各医疗机构派驻“法律诊所”共接待咨询612人次,接待求助268人次,调处医患纠纷33起,成功率100%。恶性医患纠纷事件得到了有效遏制,恶性医患纠纷同比下降了62%。

  据悉,“法律诊所”主要由医疗机构所属辖区内法律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法律教授组成,依据其专业性、中立性和可信性,通过第三方介入方式,从法律角度为双方调解,探索依法疏导医患纠纷解决路径,引导医患双方依法维权。

  “法律诊所”疏导医患纠纷显效近年来,医患纠纷成为社会热点之一。据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从2008年至2013年,全市50家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共发生医疗纠纷919起,赔偿及减免2658.4万元。尤其是近两年,有30余家医院发生涉嫌“医闹”事件49起,参与闹院人数761人,警方出动警力1400余人次。为此,哈尔滨市从2014年5月开始,开展了“法律诊所”进驻医院活动,探索运用法律方式化解医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法律诊所”副所长邵宜倩告诉记者:“4月14日,一患者右小腿有一小肿瘤在该院骨科手术。术后小腿不能适度弯曲,感觉无力。他认为是手术导致的结果,医院认为是个人差异,各项检查显示没有问题。患者来到‘法律诊所’咨询,想进行医疗鉴定。我就为此和医院沟通,并请神经科专家会诊,认为手术没有问题。我把情况向患者说明,认为如果进行医疗鉴定,需要自己拿出证据,而且费用要患者自己承担。这种情况下,申请医疗鉴定,对患者没有利。最后,患者听取了我们的意见,放弃医疗鉴定。一起医疗纠纷就此化解。”记者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采访时,患者和家属纷纷表示:“法律诊所”能让患者面对即将发生的医疗问题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曾因为孩子在医院治疗出现不适问题而投诉医院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法律诊所’的人出面把自己和医生聚在一起,又请了几个专家,一同分析问题,自己感到他们做得很细致,说得又有道理,我信服了,不再闹了。”

  在哈尔滨市第一家入驻医院的“法律诊所”的负责人王胜全告诉记者,他们诊所由两名大学法律教授、两名律师和两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2014年5月入驻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第二个月就很好地解决了一起因质疑诊断治疗引发的纠纷。

  采访中,哈尔滨市的各大医院负责人也对“法律诊所”比较认可,认为他们能够引导患者走上法律解决的途径。其中,儿童医院派驻“法律诊所”法学专家主持召开了哈市首次医疗信访听证会,成功处理了哈市一起连续8年进京信访的积案。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