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免费孕检为何难受“待见”

发布时间: 2015-04-16 14:51:56   |  来源: 宁夏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核心提示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国家卫计委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等19个子项。工程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夫妇孕前4-6个月内提供免费体检与咨询。然而,该惠民政策的实施,却并不顺畅。

  孕检难推行 尤其在城区

  记者近期采访发现,部分居民对孕检心存芥蒂,其中银川市兴庆区表现最为明显。兴庆区中山南街康华社区网格员薛东红反映:“我们辖区先后有30多对新婚夫妇,而接受孕检的只有11对。”

  “由于城市人口比重大、流动快,且人、户分离现象多,致使各项工作开展难度较大。”银川市卫计委副主任牛斌凌解释,“另一方面,城市医疗资源丰富,就医渠道多,也是兴庆区免费孕检量相对较少的原因。”家住光明小区的张女士就认为:“我自己花钱去查就好了,没必要非在社区检。”像张女士这样“不差钱”,且存在“免费的能有多好”观念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就放弃宣传这项惠民政策。康华社区的张坤、张靖夫妇,就是在社区工作人员7次入户劝说后同意了孕检,并在接受孕检后,从最初的怀疑态度转为信任:“这趟真没白来,过程非常正规,还长了不少知识。”

  据了解,免费孕检各项服务由县级计生机构承担、同级医疗机构配合参与。经费标准为每对夫妇240元,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共同承担。每个基层单位的工作情况,自治区及国家层面都要进行质量把控,尤其对化验、检验项目,都有严格的控制环节。

  婚检和孕检 两者不可替

  “我们领结婚证前已做过婚检,还有必要孕检吗?”兴庆区李女士表示。实际上,孕检涉及的内容更详细,更具针对性。而且对于部分人,结婚后并不马上怀孕,他们婚检的结果更不能代替孕检。因此,不论从检查项目上,还是时间上看,孕检都很有必要。

  “随着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妇孕保健两大机构的整合,将来我们计划为婚后有立刻孕育打算的夫妻合并婚、孕检,这样既方便了市民,也减少了相关部门的工作量。”自治区计生委科技服务处处长张涛表示。

  政策需坚持 意识待提高

  据悉,我区自2011年试点、全面实施该项工作以来,已累计为15.85万对育龄夫妇进行了检查。尤其是近三年,免费孕检被列入“为民办30件实事”民生计划以来,出生缺陷发生风险率由119.53%降至110.47%,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方面取得显著效果。而孕检覆盖率只有达到80%以上才能起到群体预防效果,因此优生优育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媳妇自个去就行了,我上班忙没时间。”这是市民陶先生不愿参与孕检的原因。其实,以“忙”做推辞的根本原因还是优生意识薄弱。遗传涉及男女双方,“怀孕是女人自己的事”也是一种错误观念。

  总之,孕检为孕育提供了科学保障,不论免费与否,都希望市民能从根本上明确其重要性并积极参与,这是为自己也是为下一代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