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幼儿爱吃手指 家长不必过度担心

发布时间: 2015-04-16 14:45:49   |  来源: 齐鲁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市民周奶奶给记者来邮件描述到,自己的孙子如今2岁半了,经常喜欢把自己的手指头放进嘴里吸,家长制止的时候他不吃手指头了,但是一没有人的时候自己又偷偷地把手指放进嘴里,而且睡觉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情况出现。周奶奶表示这个习惯从孙子1岁左右的时候就有了,一家人都十分担心,觉得会不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

  本期嘉宾:儿科主任 徐卫 枣庄市中区人民医院

  吮指癖其实是儿童的一种心理自我安慰现象,宝宝认识这个世界,首先是通过嘴开始的,而手对于大脑还没有完全发育的宝宝来说,只是一个外在的东西,而不是自己身体的一个器官,因此宝宝常会用嘴来吃手、啃玩具、咬衣角。作为家长没有必要对宝宝的这种行为表示出过度的担心。

  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不良习惯,应多关心宝宝,与宝宝经常交流,转移他(她)的注意力。同时,引导孩子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逐渐忘记原来的坏习惯。在这个时期若强制性地让宝宝停止吃手,会使得宝宝产生逆反心理,长大后更易形成具攻击力的性格。因此,2岁以前的宝宝有吃手的行为,父母不必过于焦虑,更不能粗暴对待。此外,3岁后的孩子和外界的接触更多,因吮手指导致寄生虫病比较常见,这也是父母要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