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腊排骨炖藕汤可至宝宝消化不良

发布时间: 2015-04-16 14:37:5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腊排骨炖藕汤宝宝消化不良

  3月的一天,襄阳市妇幼保健院来了一个8个月大的宝宝。据其家人称,宝宝上吐下泻了一整天。接诊的医生立即给宝宝检查,发现宝宝是消化不良引发的肠胃炎。医生对宝宝进行脐部穴位贴敷,配上治疗腹泻的药,宝宝逐渐好转。在被询问宝宝日前吃了什么不消化的东西时,家长恍然大悟,原来是腊排骨炖藕汤惹的祸。

  一锅热腾腾的藕汤是人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加上年关虽然过去,家里的腊味还有很多,宝宝的家人想到炖点腊排骨藕汤来尝尝。腊味炖藕的汤汁鲜咸适宜、十分美味,年轻的父母也想让宝宝一饱口福,便给宝宝喂了几口。不料,宝宝就出现了拉肚子、呕吐的症状,眼看宝宝难受地哭闹,家人匆忙带宝宝来到襄阳市妇幼保健院檀溪路院区。

  据襄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常丽介绍,近期因喝饮料、吃大油大荤导致消化功能紊乱的孩子明显增多。由于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不充足,胃及肠道内粘膜柔嫩,还消化不了脂肪含量太高的食物。腊味虽美味,但是其含大量的盐分份和脂肪,要避免给婴幼儿服食。在此,常丽提醒各位家长,婴幼儿饮食需要以食物清淡、无盐或低盐、少糖和油为主,切莫将大人偏爱的“重口味”美味与婴幼儿辅食混为一谈。

  (湖北省襄阳市妇幼保健院 李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