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厅局动态

北京食药监局“明厨亮灶”工程今起试行

发布时间: 2015-04-16 08:59:26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新华健康4月15日消息 (刘映)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石景山区喜隆多新国际购物中心召开“明厨亮灶”试点工作现场会,此举标志着北京“明厨亮灶”建设和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据介绍,为创新社会管理,探索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不断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推动餐饮服务试点单位打造“透明厨房”,实现后厨“阳光操作”,并且把“明厨亮灶”纳入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一项内容,对采用明厨亮灶加工制作方式的餐饮服务单位,在实施量化分级评定时给予加分鼓励。

  目前主要采取两种明厨亮灶的形式:一是对餐饮单位要求使用透明玻璃墙、窗口或者隔断的方式,使“后厨”成为消费者可直接看到的“透明厨房”;二是餐饮单位采用视频传输等技术,将“后厨”展示给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积极引导试点餐饮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展示给消费者,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通过“透明厨房”,消费者可以清晰直观地看到厨房的环境卫生状况和凉菜加工、切配烹饪、面点制作等各食品操作场所的工作状况,真实了解餐饮单位人员健康培训、清消保洁、索证索票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掌握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真实状况,对不符合操作规范的行为进行监督,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不断规范经营和诚信自律经营。

  以石景山区喜隆多新国际购物中心为例,商圈内的24家餐馆陆续使用明厨亮灶以后,消费者能明明白白的消费,也愿意到明厨亮灶的餐馆消费,自然而然为餐馆带来了更多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