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厦门:分级诊疗慢病先行

发布时间: 2015-04-15 10:51:4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日前,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一则《厦门大医院将逐步取消普通门诊》的消息引起公众关注。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能配到大医院的药吗?习惯了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的老百姓能接受吗?福建省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叔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今年4月1日起,厦门确实要逐步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的专科普通门诊下沉到社区,但不是取消大医院的所有普通门诊。

  两种慢病普通门诊下沉

  杨叔禹介绍,从4月1日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厦门市中医院的糖尿病、高血压及中医专业的专家及专科医生,将定时、定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带教、开设简易门诊,以便于市民在家门口看病、开药。同时,3家医院的简易取药门诊和涉及糖尿病、高血压专科的普通门诊,将逐步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他专业的专家和普通门诊照常服务。

  杨叔禹说,群众的就医理念和习惯需要逐渐引导、改变,一下子取消大医院的普通门诊,短期内不可能、也做不到。厦门市逐步将慢病专科普通门诊下沉到社区的做法实际上是分级诊疗的一个步骤。

  据统计,厦门慢病患者占看病就医总人数的80%,花费占总费用的70%多。因此,厦门决定率先将大医院中与糖尿病、高血压两种慢病相关的内分泌科和心血管科的专科普通门诊逐步下沉到社区。杨叔禹说,这两种慢病患者看普通门诊主要是为了开药,将普通门诊逐步下沉到社区,不仅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取药,大医院也能腾出更多时间专注于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回归三甲医院应有的定位。

  基层购药更方便实惠

  为推动糖尿病、高血压专科普通门诊逐步下沉到社区,厦门市首先把这两种慢病的相关药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齐,并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

  同时,从4月1日起,上述3家三甲医院的内分泌、心血管、神经内科的专家和专科医生,要定时定点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师带徒工作。杨叔禹说,老百姓对社区不信任,主要是不相信基层的医生,大医院医生到基层坐诊,有利于赢得患者信任,同时帮助基层全科医生提高技术水平。为了鼓励病情稳定的两种慢病患者到基层看病,厦门还拉大了大医院和基层机构的医保报销比例差距。目前,在厦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药,拥有职工医保的患者报销比例在93%左右,而到大医院拿药仅报销70%。

  据记者了解,厦门市承担师带徒工作的医生均享有政府提供的专项补贴。该市同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薪酬制度进行改革,维持社区全额拨款单位的性质不变,但实行差额单位的绩效工资制度,也就是说,干得越多越好,绩效奖金就会越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