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聚焦新医改

要让群众感受到医改带来的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5-04-15 10:35:2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记者葛云峰 特约记者焦晓宁) 4月8日~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陕西省调研医改工作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用中国式办法破解世界性难题,建立起符合国情惠及全民的基本医疗体制,让群众对改革有获得感。

  在陕西的几天里,李斌带领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调研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县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健康教育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与部分市、县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基层医务人员座谈,与患者和工作在一线的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斌充分肯定了陕西医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她说,陕西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为全国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李斌强调,推动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要着力优化资源配置,着力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着力理顺医疗服务价格,着力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着力建立现代医院的管理制度。要健全医保体系,进一步提高基本医保的保障水平,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和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城市优质资源下沉机制,解决大医院“虹吸”现象,建立双向转诊机制。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办法,积极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构建经营规范、竞争有力、服务高效的药品流通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落实对基层的补助政策,保障基本药物及时配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 调动基层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信息化建设,解决制约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大力改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医改带来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