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来一场“电子排毒”

发布时间: 2015-04-14 11:52:5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最近,我中了一种叫做“电子”的毒,而且毒瘾不小,每天都发作:早晨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是打开微信刷朋友圈,看看圈里又有什么最新动态;上班路上、地铁途中,微博、腾讯统统刷一遍,以防错漏重大新闻;身体被莫名其妙地安上“闹钟”,每隔1小时必摸手机,定时开启“手机模式”,打开手机的那一瞬间才觉心安;睡觉前,若没有手机做伴,便觉有事未清,双眼无论如何也闭不上……我不在看手机,就在摸手机的“路上”……

  毒瘾渐深,而且频频发作,已经极大地影响了我的生活和工作:微信发出,得不到对方及时回应,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人际关系不和谐,心情就会由此变差;朋友圈发出最新动态,如果得不到朋友的及时回应,便暗暗发狠,“哼,下次我也不给你点赞!”一上午不刷微博,仿佛就觉得自己快和时代脱节,害怕下一秒就找不到和别人聊天的话题;万一错过了什么信息,漏看了某条留言,担心会不会就此少了一个朋友,错过一场约会,失去一笔订单……总之,朋友圈一定要多刷几遍,微博一定要条条过目,仿佛才能将一切自由掌控!我已经病入膏肓,若再不进行治疗,恐怕就无药可治了。

  排毒!给自己来一场“电子排毒”!就在这个周末,关掉手机,关掉iPad,忘记所有的社交网络,彻底远离一切电子通讯设备,切断与电子世界的所有关联!

  我将周末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在家阅读马克·李维的《偷影子的人》,这可是我一直想看的小说;中午为自己烹饪一道“牛油果拌饭”;午休后,就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做一次SPA按摩,听说对街泰式按摩店的Lily小姐虽然弱不禁风,但那双手经过严谨的培训,可以与你的身体见招拆招,把你的疲劳和昏沉都卷了去;晚上呢,和老公窝在沙发上看部电影,然后美美地睡去……

  本以为会觉得特别空虚,被别人遗忘,又漏掉了重要讯息,可一天下来,竟感觉世界是如此安静,如此美妙,如此惬意。没有了信息、新闻的碎片轰炸,没有了各种刷屏、自拍的喧嚣聒噪,没有了电话、邮件的时时骚扰,整个周末都是属于自己的,没有别人打扰的,心也生出了安宁和幽静,散发出了一种闲适飘逸的气质。一杯带着浓浓暖意的红茶下肚,已觉满心芬芳,整个心都舒展开了,这种感觉,真的好久都没有过了。第二天起床,竟觉得全身都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

  如今,定期给自己进行“电子排毒”已变成我的生活习惯,当这种生活习惯变成了我的生活方式,我发现,我与那些电子产品已经天然地保持了一种距离,最重要的是,我因此每天都能收获十足的好心情和百分百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