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理

与抑郁友好相处

发布时间: 2015-04-14 11:43:52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德翼飞机失事后,卢比茨的个人信息被不断披露。媒体曾报道称他有抑郁病史,并怀疑其有自杀倾向。不知从何时知道,好像每每遇到无端的意外,最后总会归结为:此人或嫌疑人曾患抑郁多年。一时间,抑郁症患者好似洪水猛兽,好像得了的人都是危险人物,要么自杀,要么杀人。可我一位好友的抑郁症经历却令我对此症有了新的认识。

  因为父亲被误诊为胃癌,医生认为年龄大了就想顺其自然而不愿冒险手术,她极力抗争,也许是这种孝心感动了老天,也许是父亲命不该绝,三个月后父亲出院了。可刚经历生育的她却失去了往日的欢笑,整夜整夜的失眠、远离亲友,言行孤僻又不可理喻。这些都是她自己走出来后的讲述。我才知道,作为好友,我觉得良心很受谴责,我怎能没有感知,我怎能让她独自承受呢,当时,假如我能早点察觉,也许能给她多点关爱,多点陪伴。至少,当时不会误会她位高权重忘了朋友。之后,我查阅了很多和抑郁相关的书籍,为了她,也为了未知的自己,现在每当我听到这三个字的时候就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特别特别想上去拍拍她的肩膀轻轻地耳语:“亲爱的,别怕”……

  其实,这种情绪谁都有过,所有的疼你得说出来让人知道;你之所以会抑郁,缘于你的执著,如果你可以不那么执念,我想你一定不会抑郁;你抑郁,缘于你的完美,如果你可以不那么追求无缺,我想你一定不会抑郁;你抑郁,缘于你的责任,如果你可以不那么喜欢承担,我想你一定不会抑郁;你抑郁,缘于你的孤独,如果你可以不那么轻易关闭心门,我想你一定不会抑郁;你抑郁,缘于你的清高,如果你可以不那么孤芳自赏,我想你一定不会抑郁;你抑郁,缘于你的深爱,如果你可以不那么深度介入,我想你一定不会抑郁。

  其实用好友的话说:抑郁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肯不肯承认并接纳她,我们痛苦了,第一反应就是想降低痛苦、逃离痛苦。但是,痛苦本身其实只是一个信号,只是告诉我们,问题发生了,我们应该去改变。如果只是一味努力降低痛苦、逃避痛苦,那就是在逃避问题自身,这并不利于心灵的成长。所以,首先我们要分清痛苦与问题,可以想办法减轻痛苦,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追问自己为什么?而是勇敢面对,想想怎么办?其实,很多时候,事情本身不会伤害你,伤害你的是自己对事情的想法与看法而已!她曾自嘲说“上天并不会因为你有抑郁症而特殊照顾你,让你少受生活的磨难。反而如果你自己因为抑郁症而无法振作去面对生活,你会承受更多苦难。”多数时候,我们都是独自行走,要学会忍耐与坚强。

  别把人生走向寄托在他人身上。曾经得到的帮助,只是你的幸运罢了, 只有依靠自己去跋涉、去闯荡、去拼搏,才能真正赢得属于自己的东西。

  那些险滩与漩涡,皆是你必经的风景,亦是命运的公正,没人欠你什么,能够对你负责到底的,唯有你自己。人生,得有得的滋味,失有失的味道。何时得之不喜,失之不悲,彼时我们会坦然而道,生活就是这样,忙忙碌碌,平平淡淡。不论我们怎样努力,依旧会有遗憾,不管我们如何追求,依然会有不满。想开,而后看开。

  其实我最想分享的是我好友的几点提醒:

  第一、抑郁症是一种病,无关软弱,你再强大也得从内心承认你——生病了。

  第二、抑郁症分程度,不是每个抑郁症的人都会自杀,只是自杀中患重度抑郁症比例高。

  第三、中到重度的抑郁症心理咨询只能起很小的作用,以药物治疗更有效,不要觉得自己不吃药也能好。

  人生没有所谓的强者。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依然奔跑。所以,面对生活中偶尔的不如意,抬头看看天空,天那么大,能包容你很多委屈!难过了,任眼泪尽情地洒落,然后,要学会坚强地微笑!

  昨天再不幸,到了今天都压缩成故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我们再挽留,也阻挡不了时间匆忙的步履。如此,当我们行至水穷处,浑身疲惫,不如静以处之,坐看云起时。好友现在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是:一切都有最好的安排。当抑郁不可避免来临时,就当它是个老朋友吧,说声:老伴,又来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