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常吃高脂饮食 小心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 2015-04-13 10:06:2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痴呆,是一种以记忆障碍为核心的慢性、进行性老年疾病。据统计,我国老年人群中65岁患病率约为2%~5%,75岁患病率约为10%,9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可高达35%~40%。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该病患者人数将会高达6500万人。

  众多研究认为,中年期高胆固醇血症是老年期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有研究发现,高胆固醇血症与阿尔茨海默病之间具有相关性。通过对8845例40~44岁的受试者关于心血管危险因素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进行研究发现,30年后在该人群中有721例受试者出现痴呆现象,其中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比例明显高于非痴呆者。

  法国也曾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研究,在群体中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约为2%,而其中有32.4%的患者同时患有高脂血症。还有研究发现,胆固醇水平高于6.2 mmol/L的中年人群与胆固醇水平低于6.2 mmol/L的中年人群相比较,其晚年发生痴呆的发病风险可增加50%。

  对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尤其是痴呆前阶段的防控比治疗更为重要。日常生活中,中老年人对于胆固醇含量过高的食物应控制摄入,适当增加运动量。一般认为,每100克食物含胆固醇量大于200毫克的称为高胆固醇类食物。这些食物常见的有:动物大脑、禽蛋黄、禽蛋和动物内脏等。中老年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此类食物,可以食用一些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如:瘦肉、兔肉、黄鱼、带鱼、去皮鸡肉、鲤鱼、鳝丝、方火腿、白鱼、海蜇皮、牛奶、海参等。尤其是豆类食品,几乎不含胆固醇。

  对于已患有高脂血症的人群,可选择一些可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和水果。如:苹果、葡萄、玉米、大蒜、韭菜、洋葱、香菇、冬瓜、胡萝卜、海带、山楂等。同时,在控制饮食和积极锻炼的基础上,还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脂药物,定期到医院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