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老人扣扣子穿鞋速度减慢要警惕

发布时间: 2015-04-13 09:09:05   |  来源: 西安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记者 梁璠)每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昨日,西京医院在门诊大厅举行了义诊活动。专家介绍,由于对该病认识不足,目前误诊率较高。城区约有30%~60%的帕金森患者被误诊和漏诊,农村地区该病的未被诊断率更是高达70%~90%。

  帕金森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慢性癌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西京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刘学东介绍,在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大约有2%的人患有帕金森病。中国目前有200万帕金森患者,已占到全球帕金森患者总人数的一半,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比重不断升高,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帕金森患者将达到500万。

  刘学东介绍,目前由于公众对此病认识不足,城区约有30%~60%的帕金森患者被误诊和漏诊,农村地区该病的未被诊断率更是高达70%~90%。刘学东提醒,如果家中老人手脚出现震颤、活动比从前减慢,比如扣扣子、穿鞋等速度有所减慢都该多留意。

  刘学东介绍,帕金森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测和大脑底部基底核以及黑质脑细胞快速退化,无法制造足够的神经引导物质多巴胺和胆碱作用增强有关。

  帕金森患者中约有40 %~55 %出现抑郁和焦虑等情绪情感的障碍,表现为易疲劳、能动性降低、悲观情绪、兴趣减退、食欲减退、睡眠障碍、精神运动性抑制、自我评价降低、罪恶感、注意力降低、做出决定困难、情绪不稳和自杀意念等等。家人应鼓励患者多参加社交活动,当症状较重时,可在心理治疗的同时,可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散步、坐保健操、打太极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