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老人常摔跤查查吃的药 八大类药品增加跌倒风险

发布时间: 2015-04-09 10:37:47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服药0.5~1小时 老人跌倒风险最高

  上述药品,虽然有副作用,但一般人群“扛得住”,老人却不一定能耐受。梅清华指出,医药学临床认为,老人体质弱、服药不规律或剂量不当、多种药品并用等,都导致了老人因服药而跌倒受伤害的情况增多。

  首先是老人身体原因,他们的机体系统功能衰退,体内代偿机制减弱,使得服药后,某些药物成分在体内停留的时间相对延长,药物的血浆浓度相对升高,药物作用增强或作用时间延长,易发生蓄积和药物不良反应。

  其次,人老病多,老人患病及多病共存几率增加,往往用药品种多、数量多;老人记性差,服药不规律,漏服、多服情况经常发生。这些都导致跌倒危险性增加。

  梅清华指出,跌倒的发生与药物剂量有关,如服用高剂量中枢神经药物会增加跌倒风险。由于老年人药物代谢和排泄降低,对药物的敏感性改变,因而易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增加跌倒事件的发生率,“尤其在首次治疗、药物加量时最为显著”。

  他特别提醒,跌倒的发生也与用药时间有关,比如作用于中枢神经的药物一般在服药后0.5小时内迅速起效,其作用的特点可影响人体的稳定能力,如损害认知力、导致直立性低血压、脱水或电解质紊乱等,并有较强的镇静效应,如在效应发作后患者起床或上厕所时可能会跌倒。

  “有研究显示,发生在口服药物后0.5~1小时内的跌倒发生率,比<0.5小时、>1小时的发生率高,因此应重点预防发生在服药后0.5~1小时内的跌倒事件。”梅清华说。

  两大原则 预防老人因药品跌倒

  专家强调,预防老人因服药而导致的跌倒,首先要减少不合理用药,杜绝不遵医嘱而随意增加剂量、药品种类。

  梅清华指出,老年人用药千万不可“试食”,要有明确适应症,可用可不用时,尽量不用,如失眠、抑郁等,可通过调整生活习惯、环境、人际关系而得到改善;凡能引起跌倒的药物应当不用或慎用,必须应用者则尽可能减少使用剂量,应从小剂量开始给药,密切观察,缓慢增量。

  梅清华指出,服药时一般应掌握以下两大原则:

  1.多药并服要由医生决定

  切忌乱服药,到医院就诊或到药店购药时,需告知医生、药师正在服用哪些药物,避免重复拿药,更要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易导致跌倒的药物。

  2.服药后最好休息或床上服

  就医时,老年患者及其家属,要仔细聆听医生、药师的用药指导,仔细阅读药袋及用药标签上用药的注意事项、服用时间及副作用;遵医嘱用药,避免误服或多服。

  对于有可能引起头晕、低血压等易致跌倒的药品,应注意用药后的反应,尤其是使用高剂量药物以及观察服药后l小时内的反应,用药后动作宜缓慢,在发挥药效时尽量不要外出;如果用药后出现晕眩,可先休息一下,别急于行走,更别上下楼梯。如服用镇静安眠药的老人,最好上床后服用,以防药物在老人上床前起作用而引起跌倒。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