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宝宝没牙也要吃主食

发布时间: 2015-04-09 10:08:2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家在福州市区的10个月大男婴小奇奇,体重12kg,算是个“大块头”,却频繁发烧。医生诊治发现,原来小奇奇平时只吃母乳和自制的米糊,导致中度贫血。

  小奇奇出生时接近3.5公斤,一直在吃母乳。6个月大时,家里老人一致认为,自家磨的米糊更有营养,且孩子没长牙吃不了蔬菜水果等其他东西。因此就给小奇奇制作了特别的辅食——米糊拌鱼汤,小奇每天除了吃母乳,就吃两餐米糊拌鱼汤。由于身体长太快营养跟不上,出现铁不足导致贫血,身体抵抗力变差,所以频繁生病。自磨米糊几乎不含铁,单纯作为辅食十个孩子九个吃出贫血。其实,婴儿虽然没长牙,但也应该吃杂食。

  婴幼儿营养不良绝大部分发生在1岁以内,其中有30%~40%的婴幼儿是因为过早以米饭、粥类为主食。米、粥等食物主要以淀粉为主,而婴幼儿在6个月前,唾液腺尚未发育完全,唾液中没有足够的淀粉酶消化吸收代乳品中的淀粉。

  宝宝6个月后一定要添加辅食,此时即便孩子没长牙不会咀嚼,也需要通过添加辅食来训练宝宝的咀嚼功能。宝宝饮食总的原则是4~6个月时添加糊状食物,7~9个月时添加碎状食物,10个月后可以吃块状食物,2岁后基本可以跟大人吃一样的食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