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厅局动态

甘肃卫计委联合检查七部门严打非法行医

发布时间: 2015-04-09 09:18:40   |  来源: 甘肃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甘肃新闻网兰州4月8日电 据甘肃日报报道:2015年,省卫计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食药监局、省工商局、兰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部、武警甘肃总队后勤部7个部门再次联手,向非法行医亮剑。自2013年9月,国家卫计委等六部委,发出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的统一要求。2014年,我省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共查处非法行医案件1970起,有效遏制了非法行医犯罪行为的蔓延、反弹。

  记者近日从省打击非法行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省检察院首次以领导小组成员的身份介入,加大打击非法行医行动(以下简称“打非行动”)惩处力度。跟往年相比,今年的“打非行动”力度更大、范围更广。

  让非法行医无处藏身

  非法行医对社会的严重危害,公众有目共睹。《2015年甘肃省整顿医疗秩序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依然是重中之重。

  《方案》对非法行医行为再次进行了重申:未取得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医师资格从事医疗活动的;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办医疗机构的;被依法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期间从事医疗活动的;未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从事乡村医疗活动的;医疗保健机构或个人未取得许可而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或超许可范围开展相关服务项目的;家庭接生员实施家庭接生以外医疗行为的。

  《方案》要求,今年的“打非行动”,将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以及城中村等非法行医易发地作为重点监管区域,通过明察暗访相结合,巡查与发动群众举报相结合等方式,发现一例,查处一例,不留死角,实施全面监管。

  严查公立医院使用无资质人员

  没有医师资格,却为患者把脉、开处方;没有护士资格证,却穿着白大褂从事医院护理工作……时下,在省内一些公立的医疗机构,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今年的“打非行动”,将对此类现象进行严查。

  《方案》中明确了公立医疗机构使用无执业资格人员的5类行为:一是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二是安排未取得执业资格医学毕业生独立从事临床工作;三是使用未取得处方权(被取消处方权)的医师为患者开具处方;四是安排未取得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资格医师开具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的;最后一类是,使用未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从事处方调剂工作。

  严惩民营医院违规行医

  近年来,作为公立医疗机构的一种补充与延伸,民营医疗机构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在我省,民营医疗机构虽然数量增长较快,可是普遍规模偏小,服务能力较弱。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在诊疗活动中的违规违法行为也饱受诟病。

  在今年的“打非行动”中,民营医疗机构的诊疗活动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方案》要求,严惩以下5类行为:一是将科室出租、承包给非本医疗机构人员或者其他机构从事诊疗活动的行为;二是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行为;三是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四是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五是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