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珍宝岛药业:以振兴中医药行业为己任 前沿思路引领企业前进

发布时间: 2015-04-08 16:34:20   |  来源: 北方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销售和研发高端中药制剂产品的现代化制药企业。为加快传统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完美结合,珍宝岛药业现已形成了从品种研发、中药材种植、提取、制剂生产、药品检验及销售配送等完整的医药产业链。企业的药品研发能力、中药材资源掌控能力及市场风险化解能力得到迅速增强;工艺技术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及新产品研发水平得到快速的提升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是世界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疗病保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出生在具有“中国药都”美誉之称的安徽亳州。人杰地灵的亳州,古风今韵世代相袭。受到浓郁中医药文化熏陶的方同华,胸怀“男儿立志出乡关,报答国家哪肯还”的远大志向。毅然投身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建设中。在多年的经营中,方同华不断提出众多创新思想及建设性工作指导方针,为企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重要思想理论依据。同时珍宝岛药业在各项生产经营建设中,始终按照方同华提出的各项指示精神内容部署开展全面工作。实现了多项工作的重要进展与重大突破。

  在珍宝岛工作会议上,方同华提出了企业未来发展目标,那就是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建成珍宝岛和谐家园”:现有的药品生产经营基础扎实、结构稳固;新产品研发能力、市场终端掌控能力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能力不断增强;中药生产技术水平、制药技术装备水平得到较快提升,继续保持在医药市场的战略优势地位;资本经营、资源经营及其它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和效益,具有相应的科技人才团队,相适应的企业管控模式;“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氛围和民主化管理氛围更加浓厚;全体员工共享企业经济发展成果,员工的个人收入水平达到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先进企业平均水平。因此,全员要紧紧围绕“建成珍宝岛和谐家园”这一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经营决策思想观念的调整和转变,加快五大战略的推进和实施,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多元化发展为抓手,以打造员工幸福指数为核心,科学部署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战略、主攻方向和建设思路,带动并促进企业发展向更高的经营层次迈进。

  同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方同华提出培养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的建设性议题,在议题中方同华谈到:中医药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但是,由于受条件、待遇、发展空间等因素的影响,许多优秀人才不愿意到条件较为艰苦的基层工作,这也是制约当前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现今加快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已成为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在这里提出明确中医药办学方向,优化中医药大学专业设置;加强农村在职、在岗中医药人员的学历教育;加强乡村医生的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制定鼓励中医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中医院的政策措施;重点培养一批中医骨干人才队伍,完善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将农村具有中医一技之长的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等相关建议。

  而方同华也曾多次在重要场合提出只有企业充分实现自律,才是企业实现自强的根本。如若企业不自律,不加大对产品质量的严格管理、对营销的管理等,企就业很难做大做强。因此只有企业对各个生产经营过程的自律是实现自强的根本。对于药品质量的控制,大部分不良反应主要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中药和化学药品联合用药的情况所导致的,针对于此珍宝岛药业专门成立了学术推广队伍,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宣传,同时加大对说明书和使用药品指南的宣传,加大学术推广力度,尽可能地降低不良反应率的发生。同时设立考核机制,加强团队建设,标准体系建设。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制造良心药,放心药,安全药,更以此作为企业应尽的义务。

  以人为本是珍宝岛药业始终崇尚信条,方同华也将为员工谋福祉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和目标。方同华经常提出要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看到企业发展的美好前景,公司要创造好的条件吸引人、留住人,要关注员工能否吃好、住好,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在其它方面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但在员工的福利、待遇上不能省,要逐步提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凝聚企业的向心力,增强员工的优越感,真正实现企业梦和个人梦。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管理干部队伍,要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对工作有成绩的员工,每年要创造一次外出学习、考察和培训的机会。更要加强学习,请专家讲课,接受新知识、新理念,让管理人员开阔视野,把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组织本企业管理人员授课,自我总结,相互学习、交流,相互借鉴,达到实践、认识、提高的目的。要坚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和蔼可亲。

  在企业发展的十八年间,方同华还始终致力于将企业充分构建成为学习型组织,并要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加快后备人才梯队建设,要依靠机制、体制、合理的薪酬和较好的福利去留人,要用和谐的企业文化去凝聚人心,要注重提高员工的生活和工作需求;要做好“企业品牌进高校”活动,要不断改进我招聘模式,要注重优秀生源的优选工作,通过企业的培训,成长成为适应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更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要组织召开季度民主生活会议,要在真正民主、平等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求得更好的团结,提高领导能力和执行力,使各项工作更加顺利的开展。

  君子当德行至善,用心以诚;精于己业,屡责重诺。未来,珍宝岛药业将继续贯彻“富强、和谐、法治、诚信、敬业、团队、科技、品牌、市场、创新”的新时期核心价值观,完善和推进产业化格局建设,诚实铸信,大道兴业,为不断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健康事业而奉献出每一名珍宝岛人的全部力量。

  勤勉精修,百年励众。健康产业链,中国珍宝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