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幼儿

宝宝发烧 家长给“捂汗”是错的

发布时间: 2015-04-07 16:00:10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宝宝发烧是家长遇到的最常见的难题。相关的数据显示,急性发热是我国5岁以下儿童急诊住院的首要原因。家长遇到宝宝发烧,多数都会慌了神,习惯性地给孩子多穿点,捂着点来“发发汗”,以为这样孩子的体温就能降下来,实际上,这是个流传甚广的误解。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儿科之窗学术会议上,大专家们特别给儿科年轻医生普及了正确的观点:儿童汗腺不发达,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因此千万不能通过“捂汗”来“发汗”,否则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导致高温惊厥。

  发烧虽然是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症状,但发烧程度却不能作为疾病严重程度的判定标准。通俗来说,有的孩子发烧达到40摄氏度,但不能因此就说这个孩子病得很重。给孩子退烧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物理降温,一种是药物降温。专家建议,3个月以上儿童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或者出现明显不适时,可以采用药物降温。所有的退烧药的起效时间都在半小时到45分钟,因此家长千万不要指望退烧药吃下去孩子的体温立刻就能降下来。目前儿童常用的退烧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其中对乙酰氨基酚起效比较快,布洛芬持续作用时间比较长。中医在应对宝宝发烧方面也有不少方法,主要有口服药、药浴、贴敷、推拿、针刺等。传统观点认为发热只要把汗捂出来就好了,但儿童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差,多穿衣服、多盖被子,不但出不了汗,还会由于不通风而加重发热,体温不能通过皮肤散出去,诱发高热惊厥。因此,孩子发烧要给他们少穿衣服,降低室内温度,从而有利于通过皮肤散热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