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名医库

肾不好可能也会伤心脏

发布时间: 2015-04-07 10:54: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2.糖友应定期查尿微量白蛋白

  “糖尿病肾病并不可怕,三期前发现完全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和治疗。”据魏连波介绍,糖尿病肾病一共分五期,其中前三期临床上很少发觉症状,等到了第四期发现症状的时候疾病几乎已经很难控制。因此,尽早预防是关键。在预防上,他提醒糖尿病人一定要积极、正确、有效的治疗,严格饮食控制、体育锻炼、药物控制。因为病情控制得好可延缓甚至避免发展到糖尿病肾病。另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定期做检查,每半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它比普通的尿常规检查能够更早期的发觉糖尿病肾病。若检出异常,应尽早诊治。

  建议:定期检查尿液很重要

  “肾脏是否健康,其实还是有迹可循的。”据魏连波介绍,慢性肾病最常见的早期表现是眼睑小腿水肿、血尿、尿液颜色加深、尿中泡沫增多、高血压、夜间小便次数增多、夜间双腿抽筋等。而发展到中晚期,可出现高血压引起的头晕、视物模糊,贫血引起的面色苍白、乏力、胸闷,病情严重的甚至出现恶心、呕吐昏迷才被发现。

  “但上面提到的早期表现只是个笼统概括,有很多人并不一定出现。”魏连波认为,患者出现早期症状是幸运的,是身体及时发出的警示。遗憾的是很多人早期并无症状,发展到中晚期症状出现后,已错过可逆转的治疗阶段。

  “因此,定期检查监测尿液是否异常很重要。”魏连波指出,绝大多数肾脏疾病在最早期是从尿液的异常开始的。而临床上,留取尿液作检测操作起来很方便简单,价格也便宜,普通人最好每年常规体检都做一次。如果尿液检查出现尿蛋白、潜血(隐血)、红细胞、管型等异常指标,应及时找肾病专科医生进一步诊断。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