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名医库

肾不好可能也会伤心脏

发布时间: 2015-04-07 10:54:41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治疗:肾病“难兄难弟”多 治疗前先找准病因

  “治肾病都要尽可能保护肾脏,但肾病也常伴随其他疾病,互为‘难兄难弟’。要有效‘护肾’,还应先分清肾病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找准病因才能更有效治疗。”魏连波解释说,原发性肾病是没有任何原因引起的肾脏自身的单个脏器疾病,继发性肾病则是有明确的其他系统疾病继而引起的肾脏疾病,如乙肝引起的“乙肝相关性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引起的“狼疮性肾炎”,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肾病”等。

  原发性肾病在治疗上比较单纯,一般考虑肾脏本身就可以了;而治疗继发性肾病,“护肾”的同时还要积极对引起肾病的其他系统疾病进行有效治疗。比如:治疗狼疮性肾炎,患者本身所患的狼疮疾病除了损害肾脏以外,还可能损害心脏等其他器官,引起狼疮性心肌病、狼疮性肺炎、狼疮性肝病等,所以积极控制狼疮病很重要。同样,高血压肾病应积极控制血压、糖尿病肾病要积极治疗糖尿病等。

  提醒:糖尿病高血压 成老年慢性肾病主因

  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主要病因是糖尿病肾病。而在我国,报告显示肾病的流行病学正发生着转变,老年慢性肾病的主要病因是糖尿病和高血压,而非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因此,魏连波提醒糖尿病和高血压两大类基础病患者要及早筛查肾病,提前做预防。

  1.控制血压治肾病兼“护心”

  “肾脏病与心血管疾病是一对‘难兄难弟’。”魏连波指出,肾病的发生会加速心血管的恶化。在肾病早期,肾脏内某些细胞感受到肾脏内缺血,便释放出一种能收缩血管的物质到血液内,可增高全身血压,使流入的血液增加以缓解肾脏缺血。这种因肾脏器质性损害供血不足唤起的“肾性高血压”对降压药不是很敏感,但长期控制不力又易致心衰,如果用常规降压药的剂量难以控制,应在医生指导下加大降压药剂量,努力控制血压。

  另一方面,心血管的隐患可加重肾病,特别是一些长期高血压的患者,控制不力造成肾小球内囊压力升高,肾小球纤维化、萎缩以及肾动脉硬化,发展成继发性的高血压肾病,可出现肾损伤、导致肾功能不全,严重的甚至出现肾衰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