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肾性贫血治疗亟待重视

发布时间: 2015-04-03 14:11:03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 (实习记者荆伟龙)近日,在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主办的肾性贫血专题科技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强调,应高度重视肾性贫血治疗,积极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减少患者透析风险,降低终末期肾病患者心血管病风险及死亡率。

  研讨会上,国际肾脏病学会全球发展委员会理事林善锬教授介绍,全国慢性肾脏病横断面调查表明,我国慢性肾病总患病率达10.8%,估算患者近1.2亿人。贫血是慢性肾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会导致生活质量严重下降,同时也显著增加患者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楠教授说,上海市一项多中心调查显示,慢性肾病1期~5期非透析患者贫血知晓率较低,贫血患者治疗率仅为1/3。全国数据显示,几乎一半的新发透析患者透析前未接受过纠正贫血治疗,中西部地区乡村透析患者贫血情况更为严重;已接受治疗的患者也存在达标率低和依从性差的问题,2011年血透患者平均血红蛋白水平为91.1克/升,治疗达标(血红蛋白水平高于110克/升)患者比例仅为21.3%。

  据了解,肾性贫血的治疗药物注射用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必须通过静脉或皮下给药,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需要冷藏,在疗效和安全性上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些问题都大大降低了患者治疗的依从性。

  据林善锬透露,全球首个用于治疗肾性贫血的口服药物正在国内和国外同步研发中,该药物是全新低氧诱导因子稳定剂,可以通过多个途径高效促进红细胞生成,将给肾性贫血治疗带来革命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