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出现这些问题该看肾内科

发布时间: 2015-04-03 14:09:0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在医学分科越来越精细的今天,很多患者在就诊时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应该看哪个科?为了帮您解决看病中的这种困扰,在就医过程中少走弯,今天我们就向您简要介绍一下,出现了哪些症状您需要到肾内科就诊,以及多数医院该科目前的诊疗范围。

  需要到肾内科就诊的情况

  肾脏内科诊治的疾病概括来说就是肾实质性疾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各种肾炎、肾病、肾衰以及尿路感染等。如果您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建议及时到肾内科就诊。

  1.血尿,包括体检发现的尿红细胞增多以及肉眼可见的血尿。

  2.尿中泡沫增多,这一症状多提示蛋白尿,建议您及时就诊。

  3.水肿,尤其是双眼睑水肿和双下肢对称性水肿。

  4.血肌酐升高。任何情况下血肌酐升高都应及时就诊,查找原因,以便进行相应的治疗。

  5.尿频、尿急、尿痛。这些症状常提示存在尿路感染。

  不应该到肾内科就诊的情况

  在肾内科就诊的患者中,有些人应首选其他科室就诊,主要存在以下误区。

  1.腰痛。一般来讲,肾脏疾病患者极少出现明显腰痛,部分患者仅有轻度腰部不适症状。腰痛明显的患者建议您首先选择骨科或泌尿外科就诊。

  2.肾虚。“肾虚”的说法是中医概念,与现代医学的肾脏疾病不一致。大部分肾虚的患者与肾脏疾病无关,建议您到中医科或其他相关科室就诊。

  3.肾积水、结石、囊肿、占位病变等,建议您及时到泌尿外科就诊。

  4.前列腺疾病,建议到泌尿外科就诊。

  专病门诊方便就医

  目前,综合大医院肾内科的医生对各类常见肾病及疑难肾脏疾病的诊治都具有丰富的经验,能够独立开展肾脏病诊治必需的肾穿刺活检及肾脏病理诊断。另外,很多医院肾内科设有专病门诊,方便患者就医。如针对各种常见肾炎、肾病的专业随访门诊,也有针对慢性肾脏病(CKD)患者进行规范的一体化诊治的CKD专业随访门诊。血液透析中心和腹膜透析中心可以为准备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治疗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提供专门服务,也可以为存在各种透析相关并发症的患者提供相应的诊治建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燕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