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美食

清明美食:“清明耙”和“朴籽粿”

发布时间: 2015-04-01 14:27:4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对儿时的清明节,少不了清明耙和朴籽粿。

  清明耙是用一种叫“清明草”的野草做的。糯米做成的面料,馅料则加入剁碎了的清明草,再加上母亲平日里攒的一些花生、核桃等,就成了可口的清明耙。清明前后,清明草处处都是,这也算是就地取材,各得其所了。

  清明耙中的清明草,主要是作为馅料。还有一种清明美食,叫“朴籽粿”。老家有一种树,叫“朴籽树”。把朴籽树的树叶摘下,洗净后将叶子根部去除干净,只留叶片的部分。然后,将叶片碾碎,和米和成粉,再包入馅料,就是朴籽粿了。

  母亲常说,乡里的美食,很多都是被苦日子逼出来的!那个年头,缺吃少穿,逢年过节的,又常常要有些应景的食物,所以农家们挖空了心思,才有了种种令人垂涎的美食。而清明耙和朴籽粿,就是其中的两种。

  确实,这两种美食,都是以乡里的野菜和树叶为食材,一来不必费钱,二来口感也不错。这么一来,就成了那个困难的年头里,颇受农家欢迎的食物了。

  如今,已多年未食清明耙和朴籽粿。老家,经过多年的开发,处处建起了高楼大厦。曾经颇为常见的清明草,还有朴籽树,如今都难得一见了。而且,生活好了,多数人家也不愿折腾,往年必备的清明耙和朴籽粿,都被其他食物所取代了。

  记得有一次,和母亲说起这事儿。母亲也挺感慨,说多年未吃清明耙和朴籽粿,如今越是想,就越嘴馋。可不说清明草和朴籽叶不好找,就算凑齐了食材,母亲也没这份折腾的闲心了。就这样,念念不忘的清明耙和朴籽粿,就成了一份属于过去的记忆。

  少了清明耙和朴籽粿,如今的清明,也少了许多儿时欢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