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万源成立医调会 充当医患纠纷“和事佬”

发布时间: 2015-04-01 10:39:58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医患纠纷一直是市民热议的话题,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获悉,为更好地化解医患纠纷,达州万源市日前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及理赔机制,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即医调会),下设医患调处中心,扮起了医患纠纷的“和事佬”,并由司法、卫生部门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公检法整体联动调处医患纠纷。

  纠纷僵持一月,“和事佬”一天化解

  “新生儿抢救无效死亡引发的一起医患纠纷,之前足足僵持了一个月。但现在我们仅用1天时间,就成功调处了。”达州万源市医疗纠纷人民调处中心(医患调处中心)工作人员宗开君说,这起纠纷因第三方调处的介入,增强了医患纠纷调处的公信力,患方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医患纠纷得到化解平息。

  据了解,今年3月初,万源市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及理赔机制,成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即医调会),下设医患调处中心,扮起了医患纠纷的“和事佬”,并由司法、卫生部门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公检法整体联动调处医患纠纷。记者从万源市医患调处中心了解到,医调会免费为医患双方提供咨询、受理以及调解服务。患方可向医调会提出调解申请,在接到患方投诉后,医调会通过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组织专家会诊,开展取证和调解工作。

  公检法联动,多渠道调处医患纠纷

  同时,万源法院还向医患调处中心派驻巡回法庭,负责经医患调处成功后的司法确认,为医患调处未成功的纠纷提供便捷诉讼途径;公安局成立医患调处中心警务室,负责日常调解的安保工作和维稳处突工作;司法局向医患调处中心派驻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律师人才保障,为弱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为畅通患方投诉渠道,万源市各级医疗机构设立了患方投诉服务接待工作窗口,公布了投诉热线,公示相关法律法规和医疗纠纷处置、调解程序,接受患方咨询、投诉和医疗纠纷协商调解。据了解,万源市还建立了医疗责任保险制度,组织有关公立医疗机构向经认定的具有资质的保险公司投保,要求各有关保险公司积极协助配合医疗纠纷的调处,实现医患调处中心、医院、保险公司三方无缝对接。 魏莉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华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