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中老年人春季养生 医生教你保护肠道

发布时间: 2015-03-31 15:31:01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随着季节变化,人们的身体状况会随之产生换季时微妙的变化。尤其需要重视健康的中老年朋友们在冬春季节交替之际应该注重换季调养,经过专业的养生指导加上自身的调养习惯,践行健康的养生之道。

  季节交替,身体变化知多少

  冬天离我们远去,气温逐渐回升。阳光明媚之时甚至觉得有种夏天的既视感,但是这时中老年朋友要注意了,一定注重衣物的增减,穿着上一定要注意保暖,正如养生谚语“春捂秋冻”所言,早春季节人们不要急于把棉衣脱掉,一定要预防倒春寒。

  春季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人体此时对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减弱,特别是老年朋友,随着年纪的增长体质较弱,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捂”,注意衣着的适宜;情绪上要戒怒气,春季肝阳、肝火处在上升的势头,需要适当地释放,生气发怒就容易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怒伤肝”就是这个道理。

  进入春天后,忌忧郁,要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如果常常发脾气特别是暴怒,就会导致肝脏功能波动,使火气旺上加旺,以至于伤及肝脏的根本。所以中老年朋友们在春季一定要心平气和、乐观开朗;立春过后,在起居方面中老年朋友们也要做到顺应自然,早睡早起。要注重护肝养阳,比如伸懒腰就是好方法之一。

  人体困乏时,气血循环缓慢,这时候舒展四肢,全身肌肉用力,深呼吸,有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伸懒腰时,要使身体尽量伸展开来,四肢伸直。伸展时,尽量吸气;放松时,让全身松弛下来,尽量呼气,据说这样锻炼的效果会更好。常做这一动作,还可增加肌肉、韧带的弹性,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中老年朋友们不妨试一试哦。

  换季养生,医生教你怎么做

  春天来了,关于中老年的养生问题,医生从专业方面给了我们一些建议和指导。临安市中医院肠胃科许医生针对季节变化在不同的方面给我们提了许多建议。在饮食方面,她说,春天是肝旺之时,吃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而临安盛产竹笋,因此这个时候肝不太好的人要少吃笋,应少酸多甘,多食用口味微甜的甘润食品,如大枣、百合、梨、桂圆、银耳、萝卜等;春季肠胃病易发,中老年要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而应该多用豆豉、葱、姜、韭菜、虾仁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味。

  在运动锻炼方面,许医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然而回南天湿气重,雾霾天和清晨露水重时尽量减少外出,雾霾天实在无法避免出门时,要带好口罩预防呼吸道疾病,而且一天之中不要过早外出运动。运动最佳时刻是出太阳的时候,运动时长因人而异,一般一两个小时休息一会儿,春季健身以不出汗或是微出汗为佳,因此节奏和缓的运动比较适宜,如打太极、慢跑、散步、不剧烈的球类运动。进入春季是中老年运动养生的最佳时机,健身保健从运动锻炼做起,可以提高人体抵抗力,活络筋骨。

  健康之道,百姓身边多路数

  随着中老年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民间的养生方式也多种多样。在临安市人民广场,一位气色不错的老大爷告诉了我们一些他的养生习惯。老大爷说自己注重睡眠质量,早睡早起;规律饮食,以素食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常熬粥喝,吃的比较清淡;他喜欢锻炼,平时喜欢在广场或公园打打太极,饭后散散步,现在会像小孩子一样放放风筝,天气好的时候出去踏踏青。

  市民王阿姨告诉我们,自从上了年纪,她慢慢养成了看一些关于养生的书籍报刊或电视节目的习惯。她平时喜欢白天和街坊邻里在广场上练练戏曲,晚上跳跳舞,让自己处于愉悦的状态。中老年朋友们的换季调养也离不开儿女的陪伴,作为儿女的应该抽空多陪陪父母,好好照顾他们。养生要兼顾身心,中老年朋友们除了吃得合理,喝得适宜,睡得充足,注意锻炼,让身体处在舒适健康测状态外,还要尽量多参加自己喜欢的文娱活动,要乐观明朗,保持舒畅的心情,静养心神。

  原标题【中老年春季应注重肠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