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小丫跑两会:新医改 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 2015-03-31 10:05:48   |  来源: 央视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钟南山院士认为基层人才队伍的建设是长期的难点

  如果您去过大医院看病,那么一定会感受到一个字:难。排队难,挂号难,挂专家号更难。大医院看病难,但大家还都愿意去,最重要的一点是看重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人们为什么爱去大医院,不愿意在社区就近治疗呢?新医改的着力点又在哪里呢?]

  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的两会特别报道——“小丫跑两会”,今天我们来关注医疗体制改革。如果您去过大医院看病,那么一定会感受到一个字:难。排队难,挂号难,挂专家号更难。大医院看病难,但大家还都愿意去,最重要的一点是看重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其实,大约70%的病人是不需要到大医院挤着看病的,一般的疾病,在社区医院里就能解决。人们为什么爱去大医院,不愿意在社区就近治疗呢?新医改的着力点又在哪里呢?前几天,我们来到北京儿童医院做了调查。

  北京儿童医院日门诊量破万 一个医生一上午最多看七八十个病人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王小丫:在儿童医院几乎每一个电梯都是这么挤,我刚才算了一下时间,在这等电梯呢,由于每一层上上下下的人非常多,所以在这个地方是足足站了有十分钟左右。

  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儿科医院,每天,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量都在几千人次,最高峰时这里一天的门诊量能够突破1万3千人次。门诊大厅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

  王小丫:阿姨,孩子怎么样?

  家长:孩子不舒坦。

  王小丫:哪不舒服,小朋友?

  家长:跟阿姨说。

  王小丫:你哪不舒服跟阿姨讲?是感冒了还是怎么了?

  家长:有点病毒性感染,发烧。

  和普通医院不同,来儿童医院看病的每个小患者,都有家长的陪伴。这也使得本来就拥挤的医院更显得嘈杂。很多孩子和家长都是从外省市赶来北京看病的。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