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樊嘉:医患齐心,肝癌不怕

发布时间: 2015-03-30 10:47:45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樊嘉在“肝癌不怕”讲座现场。金晓璐 摄


  樊嘉在“肝癌不怕”讲座现场。金晓璐 摄

  本报记者 陈俊珺

  近日,解放日报微信公众号“哎哟不怕”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肝癌不怕”的科普讲座。主讲人是中山医院院长、著名肝肿瘤外科专家樊嘉。

  得知樊嘉教授要开讲,不少他的“粉丝”特意赶来,讲座现场充满着医患相聚的温情。樊嘉说,癌症虽然无情,但只要医生全力以赴,患者信任、配合医生,肝癌就并不可怕。

  樊嘉

  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上海市肝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上海市肝肿瘤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全国先进工作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2年全国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大“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等多项荣誉。

  医者说

  肝癌为何偏爱国人

  我们国家的肝癌发病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肝癌为什么偏爱中国人?

  首先,肝癌与肝硬化关系密切,而肝硬化又和病毒性肝炎相关。一般来说,肝硬化在15年左右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癌。如果是由丙型肝炎引发的肝硬化,那么进展为肝癌的速度会更快。现在我国有近1亿的乙型肝炎携带者,1000万丙肝患者,这些人都有发生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潜在危险,大约有20%的慢性乙肝或丙肝患者会发生肝脏硬化,在肝硬化病人里,有10%的人会发生肝癌。

  第二种常见原因就是黄曲霉素等化学物质。许多霉变的食物里都含有黄曲霉素这种致癌物质,尤其是花生、玉米,一旦发现有霉变,千万不要舍不得扔。特别是原来就患有肝炎的人,更要注意这点。

  肝癌的发生还与其他一些因素有关,包括营养因素、过量饮酒、遗传等。肝脏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避免长期受到酒精的刺激。

  肝癌在早期,甚至到了中期可能都没有明显的症状,等到病人摸到肿块或出现胃口不好、肝疼痛、黄疸等表现时,大多已经到了晚期。现在我国大约每年发现肝癌35万例,但能够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只占到10%到15%,最多不超过20%。为什么这么少?主要就是因为发现得太晚,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所以对于有肝炎病史的人来说,每半年做一次体检是非常重要的。对普通人来说,也需要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