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重症肺炎老人“杀手” 为啥老人患肺炎如此凶险

发布时间: 2015-03-30 09:37:17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老年人宜注射肺炎链球菌疫苗 图/新华社

  重症肺炎可谓是老年人的“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超过50%的老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老年人该如何防范肺部感染?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老人患肺炎如此凶险

  肺炎的致命危害就是阻碍肺的气体交换,阻断人的氧气来源,相当于“窒息”杀人!美国老年肺炎并发全血感染的病死率高达51%。我国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病死率高达28.6%,年龄越高,病死率越高。

  人们都知道,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是心、脑、肺、肝、肾。心脑怕梗死,肝肾怕衰竭,那都是要命的病。而肺脏既可以栓塞,又可能发炎。肺栓塞与肺炎都可能引起肺衰竭。在老年人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病诱因中,肺部感染占75.4%-82.8%。肺衰竭的缺氧及其毒素会迅速引起连锁反应,损害多个器官。在多个器官衰竭的多米诺效应中,肺衰竭往往是倒下的第一块骨牌,是多个器官衰竭的启动因素。呼吸衰竭后,很快心脏功能衰竭、循环衰竭、多脏器衰竭,导致死亡。这是许多老年人最后死亡的“多米诺效应”——可怕的死亡程序。

  所有的医生都知道,对于老年病号,呵护肺功能是重中之重,这一具有多器官衰竭启动因素的“骨牌”不能倒,以避免发生因它而起的、难以阻止的连锁反应。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