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健身不当五劳七伤

发布时间: 2015-03-25 15:00:57   |  来源: 京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中医理论中,有“久视伤血,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久卧伤气”的说法,称为五劳,是指因劳逸不当、气血失调而引起的身体损伤。七伤,指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过激,造成神经紊乱失调,导致脏腑气血劳损。

  中医认为,通过扭头摆腰,可刺激颈腧穴,对脑部的中枢神经和颈椎部的神经通路都有良好调节作用,有助于增强和改善神经系统功能,调节脏腑气血及身体功能,达到防治五劳七伤的目的。

  练习时,身体自然站立,两臂伸直下垂,手掌贴向腿旁,挺胸收腹。摆好姿势后,深呼吸6次,双臂后伸放于臀部,手掌向后,躯干不动,头慢慢向左旋转,眼睛向左后方看,同时深吸气,停留5~10秒钟,头旋转回原位,眼睛平视前方,并呼气。接着,头再慢慢向右旋转,眼睛向右后方看,同时深吸气,停留5~10秒,头旋转回原位,眼睛平视前方,并呼气。如此反复5~10次,最后还原成预备姿势,腰部向前、后、左、右各摆动9次。

  通过头部反复用力向左、向右转动,可增强颈部深浅肌群的收缩能力,加强胸骨和肋骨上提,对促进头部气血循环、增强神经功能活动有明显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