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孕妇

二胎妈妈当心巨细胞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 2015-03-25 14:35:49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儿童感染性肝病中,巨细胞病毒造成的感染比例越来越突出

  ●3岁孩子排出的巨细胞病毒量往往较大,二胎妈妈在照顾大孩时要当心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

  记者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了解到,随着母婴阻断技术的推广和开展,乙肝婴幼儿新发病例的比例正逐年下降,但专家提醒,由于孕早期感染胎儿后母婴阻断难以成功,建议患有乙肝的女性在病毒滴度高、病情活跃期要注意避孕,降低病毒滴度后再怀孕。

  而巨细胞病毒造成的新生儿肝损害,近年却比较突出。娘胎内感染往往导致不良预后,专家建议怀孕女性规范产检,注意自我防护,尤其是怀二胎的女性在照顾大孩子时,换尿布、擤鼻涕、亲吻等动作有可能会被大孩子传染巨细胞病毒。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仞 通讯员周密

  少了——

  新生儿乙肝比例逐年下降

  “说到新生儿肝病,感染因素造成的占首位。最常见的就是乙肝。”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主任徐翼介绍,目前每年有100~150例乙肝儿童在该科随访,绝大部分都是母婴垂直传播感染的。

  他介绍,要降低母婴传播的几率,现在医学界通用的方法是在乙肝妈妈生下孩子后的12小时内,给婴儿在不同部位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再在出生的1个月、6个月时分别接种两支乙肝疫苗,两联阻断的成功率达到95%以上。自从实施了母婴阻断后,由母婴垂直传播造成的新生儿乙肝病例比例已逐年下降。但他也提醒,如果乙肝妈妈在孕早期就已感染胎儿,母婴阻断是起不了效果的,因此乙肝病毒量高的女性,需要等病毒滴度降低后才能怀孕,也提醒这类女性,在乙肝病情活跃期要注意避孕。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