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肾不好,少吃草酸高的果蔬

发布时间: 2015-03-23 15:07:49   |  来源: 东方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饮食调养很重要,我们一般提倡多食蔬菜水果,但那些草酸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不适合重症肾病患者吃。

  草酸是蔬菜中普遍存在的成分,不过含量差异很大。绿色蔬菜中的草酸含量一般较高,如每100克菠菜含600毫克,每100克苋菜中含1142毫克,甜菜、花生、茶中也有较多的草酸。苹果、杏子、李子、芒果、樱桃、菠萝、柑橘类等水果中,都含有少量的草酸。杨桃、蓝莓、黑莓和猕猴桃中的含量多一些。

  草酸进入体内后,可与人体中二价、三价金属离子,如钙、锌、镁、铜和铁等结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盐晶体,沉积于脏器内。有研究显示,长期过量的草酸盐结晶体通过肾脏排出时会产生结晶,可导致肾小管阻塞、变性和坏死,严重的甚至引起肾功能不全。

  因此,菠菜、芹菜、甘蓝、芥菜等草酸含量较高的蔬菜在烹制前先用水焯一下,即可减少大量的草酸。

  轻度肾功能不全病人需要对一些草酸含量特别高的食物加以限制,不必绝对限制草酸的摄入。重症肾病患者则不宜吃草酸含量较高的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