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冠心病究竟还要不要低脂饮食

发布时间: 2015-03-23 14:41:42   |  来源: 东方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为了预防冠心病或冠心病事件,几乎所有指南及医师都劝告病人要低脂饮食,一般指脂肪热卡占总热卡30%以下,其中饱和脂肪占10%,近年更强调为7%以下。这是美国从1977年提出的指南,英国也于1983年提出同样的指南。当时主要根据7个国家的队列研究,经长期随访发现血清胆固醇高者易发生冠心病,摄食饱和脂肪高者也易发生冠心病,降低血清胆固醇则可改善临床后果。同时也有不少流行病学研究及其他研究都认为脂肪多少与冠心病有关。但那时“循证医学”刚刚开始,很少有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2015年2月9日在网上提前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属下的《Open Heart》文章却提出了相反意见,引起了轩然大波。几位英美学者搜集了1983年以前的有关低脂饮食与心脏病的随机对照研究,共6篇,2467例男性,平均随访5.4年,5篇全是已有冠心病者,研究能否预防冠心病事件。只有一篇包括4/5的健康者,研究冠心病的发病。结论是低脂饮食和非低脂饮食两组的全国死亡率相同,因冠心病的死亡率两组也相同(低脂组死亡207例,对照组死亡216例)。但血清胆固醇是低脂组降低明显大于对照组,-12.6%VS-6.5%。结论是低脂饮食在临床后果上并无多大好处。

  此文一出,英美心脏病专家及营养专家纷纷发表意见。因这问题一直有些争论,因此而引起更深入的讨论。对此文认为,收集6文中,只有退伍军人一篇是提供饮食的,因此脂肪含量比较可靠,其余5篇都是问卷调查,由病人自己回答膳食内容,因此可能有些误差。有些文章的样本较小,也影响了可靠性。此外在当时对各种脂肪成分(饱和脂肪、单不饱和及多不饱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也未能详细分析。而且这些文章绝大多数是对已有心脏病患者。

  不过我们要认识到,脂肪对我们生命是必需的,靠它作原料来合成一些激素、产生消化用的胆酸、加上紫外线产生维生素D以及制造维持生命必需的细胞膜。因此脂肪决不是越少越好。血清胆固醇受遗传基因影响,据近年研究,只有20%的人血清胆固醇受膳食成分所影响。有不少人靠身体自己调节,健康人所吃的脂肪会根据身体需要而吸收,多余的随着进食的纤维素排出体外。

  但这并不是说可以放开肚皮大吃油脂食物了。目前虽然各国的饮食指南尚未修订,但多数专家认为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仍必需控制限量在7%以下。至于要不要提“低脂”,在2013年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有篇研究比较低脂饮食和地中海饮食,结论是地中海饮食引发心脏病的危险性比低脂饮食低30%。

  地中海饮食与低脂饮食并不全同。地中海饮食强调摄入橄榄油及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以及大量蔬菜、水果、豆类、家禽瘦肉及鱼,而不吃红肉及加工过的肉类及奶油。不饱和脂肪在常温下是液体,一般是植物油。由此看来,将来修改的指南会强调油脂的质,而不是量。但要保持健康体重。对于饱和脂肪及我国不太重视的反式脂肪仍要限制在7%以下,而蛋、海鲜及鱼可能不会严格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