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心梗发病率高

发布时间: 2015-03-22 15:58:18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有研究人员对在欧洲25个国家110所医院接受过治疗的4196名心血管疾病患者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几乎一半的心肌梗塞患者同时患有Ⅱ型糖尿病,而其中许多人并不知情;另有25%的心肌梗塞患者也已出现患有Ⅱ型糖尿病的早期征兆,由于体内胰岛素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他们体内的血糖含量都超过了正常的标准。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负责这次大规模调查的拉尔斯·吕登教授说,接受调查的除了心肌梗塞这种急性心血管病的患者外,还包括血管痉挛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25个欧洲国家中,只有意大利和希腊等地中海国家的情况稍好些,其他国家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时患有Ⅱ型糖尿病的比例都很高。

  专家指出,糖尿病人,特别是用药不规范者,由于血管长期经受高血糖的浸泡,血管和神经受损都非常严重,心梗的发病率比非糖尿病人要高3倍,且发病年龄也较早。特别是神经受损后,心梗的疼痛反射弧被中断,病人得不到病情危险的信号,没有心前区疼痛表现,一旦发病,危及生命。

  专家提醒大家,糖尿病人出现以下症状,要尽快就诊。

  1、近期内出现胸闷、难以透气的感觉;

  2、部分病人也有心前区疼痛,如隐痛、胀痛及压榨样剧烈疼痛;

  3、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阵发性呼吸困难、气短、难以平卧、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尤以老年人多见;

  4、突然出现心慌、恶心、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冷甚至昏迷;

  5、不明原因的抽搐;

  6、突然出现其他部位疼痛,如牙痛、颈部疼痛、咽喉痛、背肩部疼痛。

  一旦发生心梗,救治需争分夺秒,急救措施如下:

  1、保证患者安静休息,平卧,尽量减少搬动,家属不要慌乱,以免刺激患者;

  2、密切观察患者的心律、心率、血压,记录下来,为医生救治提供依据;

  3、镇痛,如患者出现剧烈胸痛,立即让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等;

  4、如有家用氧气机或氧气袋,可给患者吸氧;

  5、警惕心衰,如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时,应立即扶患者取半卧位。

  6、排便切忌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跳骤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