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禁忌

发布时间: 2015-03-22 15:58:40   |  来源: 光明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国外有些学者认为蜂蜜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据说在蜂蜜里发现了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他们认为,含多量维生素Bl、维生素C、烟酸的复合维生素蜜,很可能成为糖尿病患者的一种好食品。国内也有学者认为糖尿病患者吃蜂蜜不但无害,而且有辅助治疗的作用。此种说法是以中医对糖尿病的认识和蜂蜜之性能为依据。

  蜂蜜是由工蜂采集花蜜酿制而成,高品质的蜂蜜是极佳的绿色食品;蜂王浆是工蜂咽腺分泌的白色乳状物,是一种供蜂王食用的特殊营养物质,其产量有限,但有明显的医疗保健作用。蜂蜜和蜂王浆具有补中润燥,缓急解毒的作用,其食疗保健效果较好。然而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蜂蜜虽好,但却并不适宜食用,因为它可以使糖尿病人的血糖升高,不利于病情的稳定。

  据分析,每百克蜂蜜中含碳水化合物75.6克,蛋白质0.4克,脂肪19克,水分20克,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元素(钾、钠、钙、镁)及维生素和蜂胶、蜡、色素等。

  专家介绍说,蜂蜜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糖类),且含量极高,每百克蜂蜜碳水化合物中葡萄糖约为35克,果糖约40克,蔗糖约2克,糊精约1克。葡萄糖和果糖均为单糖,进入肠道后无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经水解后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糖尿病人是不能服用蜂蜜的。

  此外,任何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食物,需食用一定量和一定时间后才会体现其保健效用。据文献报道,高血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每天需服用蜂蜜50克以上、时间3个月以上才会显效。假若糖尿病人如此长期、大量地服用蜂蜜,其血糖在一天内可能会出现大起大落,这种血糖的不稳定对病情的控制极为不利,即便蜂蜜有某些保健功效,最终也是得不偿失。

  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的关键是掌握好糖类的数量和质量,在数量上,当摸索到一个适宜的数量后,一般不宜任意增加,以免加重胰岛负担而使病情恶化。对于糖类的质量,要求选用消化吸收缓慢的多糖类,这样可使血糖缓慢升高,以便使胰岛素更好发挥作用。禁用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极易消化吸收的蔗糖,以免吸收过快造成血糖大幅度升高。现在国内外糖尿病饮食治疗都主张用高纤维饮食,也就是多用加工比较粗糙的大米、面粉、豆粉、玉米面等,其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减慢多糖的消化吸收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