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心脑血管

心脏不好也会痴呆

发布时间: 2015-03-18 15:38:44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近日,来自德比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健康的心脏或可帮助抑制阿尔兹海默氏症的发生,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Circulation上。文章中研究人员将个体的心脏功能同其患痴呆症及阿尔兹海默氏症的关联进行了研究,通过心脏指数测得的心脏功能降低的参与者或明显记忆缺失的可能性是正常情况下的2-3倍。

  研究者Angela Jefferson博士表示,心脏功能或许是痴呆症和阿尔兹海默氏症的主要风险因子,而让我们欣慰的是心脏功能是一种可修饰的风险因子,你或者并不需要改变自身的遗传特性及家族史,仅仅需要通过饮食和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心脏或许就可以免于上述两种疾病。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了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的数据,弗雷明汉心脏研究始于1948年,旨在鉴别引发心脏疾病的风险因子,研究者对1039名弗雷明汉后代群体进行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将其心脏指数和患痴呆症的风险进行对比。心脏指数是一种测定心脏功能的参数,其可以反应心输出量或离开心脏的血液量,这些血液可以根据个体的身体尺寸泵向全身,较低的心脏指数就意味着离开心脏的血液较少。

  在研究期间32名参与者患上了痴呆症,其中26名个体为阿尔兹海默氏症,对比正常心脏指数的个体,较低的心脏指数的个体或患痴呆症的风险较高。研究者认为心脏疾病或许可以诱发痴呆症和阿尔兹海默氏症风险的增加,而排除参与者患有心脏疾病及其它心脏状况后研究者很惊奇地发现痴呆症和阿尔兹海默氏症的风险变得更糟了。

  Jefferson说道,研究者对心脏健康和大脑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但此前并不认为心脏指数可以作为预测记忆缺失或痴呆症的风险因子;对于普通成年人而言,其大脑占据了2%的机体体重,但却可以接受来自心脏的15%的血液,如果心脏的泵血能力发生了改变,大脑就会反馈并且调节血流以供给大脑,维持大脑活性;但随着年龄增加我们的血管并不像此前那么健康,血管就将不再适应血流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也可能会影响大脑的健康和功能。

  较低的心脏指数和痴呆症发生之间的风险或许可以反应机体在过去几十年来微妙且漫长的过程,本质上来讲人在一生过程中都会遇到大脑中氧气及营养物质供应的微妙变化;这或许就是研究者观察到的研究中三分之一的个体都会面临医学定义的心脏指数较低;当前并没有已经证实的方法可以有效抑制痴呆症和阿尔兹海默氏症,但是保持一种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许可以帮助有效减缓疾病的发生,当30%的个体都遭受潜在风险因子影响时,比如较低的心脏指数,这就表明其将会引发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