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出行

中医养生,五脏之脾

发布时间: 2015-03-18 10:58:50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素问·灵兰秘典论》提到: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所谓仓廪,唐王冰的注解是:“包容五谷,是谓仓廪之官”,这里便是指脾胃受纳运化的功能。脾作为五脏之一,与六腑中的胃相关,二者作为后天之本,受纳运化水谷,化为精微,供给全身,其中脾的功能为主运化、主统血、主肉。本文以五脏之脾作为主体,论述脾在五脏代谢中的地位与重要性。

  五脏之脾

  五脏之脾对应五行中的土,与六腑中的胃相关。与四时长夏相通,与五官中的口相联系,故看脾可观口。脾与情志中的思相关,故思虑过度易伤脾。脾主运化、主统血、主肉。

  脾主运化,即脾具有转化输送、消化吸收之能力。脾可化水谷为精微,并将精微输送至其他脏腑组织来维持整个人体的生理机能。此外,脾在运化水谷的同时,还会运化水湿,脾与肺、肾、三焦、膀胱等相互配合共同维持人体水液代谢的平衡。

  脾主统血,脾脏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的功能,是供血、滤血、藏血、免疫的中央。因其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称。若脾气虚弱,则会导致脾运化水谷的能力减弱,使得气血生化之源匮乏或致脾虚生痰,继而使其滤血、造血、供血功能遭到损害,导致脾不统血、血液来源不足,从而引起月经失调。

  巳时,脾经最旺

  巳时,又名隅中、日禺,是指上午9点至11点这段时间,此时当令器官为脾。《素问》认为“脾主全身之肌肉”,所以在巳时健身效果最佳。中医讲“天人相应、天人合一、法于阴阳、道法自然”,顺应天地变化,是养生的关键所在,正所谓借天地之力,养五脏六腑,巳时是土地疏松、植物生长的最佳时期,而脾属五行之土,故巳时养脾效果最佳。

  中医认为“思伤脾”

  脾与情志中的思相关,故思虑过度易伤脾,所谓脾气郁结,运化失调便是思虑过度所致。脾气郁结必然会影响脾之运化,运化失健,便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胀肠鸣、泄泻不利等脾虚症状。

  流口水多为脾气虚

  汗为心之液,涕为肺之液,涎为脾之液,泪为肝之液,唾为肾之液,此为中医“五脏化液”之理论,若脾气虚弱,则口唇肌肉松弛,口水便下意识流出。换个角度而言,这也是身体脾虚发出的信号,提醒人们该健脾了。

  借天时以养脾

  借天时之力,养五脏六腑,关于健脾,一天之际在于巳时,一年之际在于长夏。所谓长夏,即小暑至立秋这一时段,此时的特点是暑湿,而脾喜燥恶湿,所以长夏之时,脾最为虚弱,也最易养。此时,大家一定要避免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中,保持衣物干燥,多食薏米等健脾除湿的食材。

  结语:内伤脾胃,则百病丛生,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若脾好,则百病除;若脾虚,则脾阳受损,脾运化失健,机体就会出现饱胀、消化不利、水肿、肥胖、大便泄泻等各种不良症状,所以养五脏始于健脾,而遵天时养脾必将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