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信任:破解医患纠纷的密码

发布时间: 2015-03-18 10:41:17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去年8月,湖南湘潭产妇因羊水栓塞去世的事件,因家属5个小时拒不签字、医生心急火燎,错过了最佳抢救时机。因为不信任,酿成了一场轰动全国的医患纠纷,患者失去了性命,医生苦不堪言。

  “一切听您的!”我选择把信任交给了医生。

  “我尽快安排适当手术,不让你多花一分冤枉钱。”医生的贴心话暖暖的。

  手术台上下来,主治医生告诉我很严重,但手术很顺利,看到医生一脸的灿烂,疼痛的我也很“幸福”。

  医生的使命完成了,又进入了医患关系的第二个环节,日常护理。 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走上了“台面”,医患关系恶化也常常在这个阶段高频发生,因为态度,因为责任,因为细节。

  病人,心烦意乱是一定的。譬如我,因为刺骨的疼,脚疼得没有地方放,背酸的不想躺,烦人的生理问题也来捣乱,比疼更折磨……

  有时,心疼也需要安抚。

  “来,打针,别紧张,没事儿”,“骨折没有好办法,就是熬时间。” ,“不要下地,给你几个枕头,调整好姿势。”

  ……

  一边是不舒服,疼的揪心。一边是医生护士的耐心抚慰,精心护理。尽管疼的想发火,可看到医护人员的微笑,疼也压在了心底,似乎减轻了不少,也体会到护士的不容易,一阵风的跑来跑去,责备、刻薄的话如何说得出口?

  但要换一种态度,情况就会大相径庭。“哎哟,能不能轻点!”,“叫唤啥,有病能不疼”。“看看你床上,乱成啥样?收起来,不要让我再看见!”尽管和伤病无关,却一定会影响心情。

  “你什么态度?”,“咋啦,我让你来的啊!你爱住不住。”这样的情景,即便是医生的医术再高明,心疼是无药可治的,争吵自然不可避免。

  信任万岁,病人需要,医生同样更需要。这就像秋菊打官司,当自己的丈夫被村长踢了一脚,秋菊开始走上上访路……虽然最终秋菊赢得了官司,但正如法学家苏力所言,那个最终的“说法”,并不是秋菊想要的,她想得到的很简单:信任和理解。

  生有“生老病死”,就如气候有“春夏秋冬”。“天何言哉?医生的责任是替人世减少苦痛,不管是身体的或精神的。患者要懂得,疾病可以治疗,但毕竟是疾病,医术不是万能的。信任,是破解医患纠纷的密码,倘若医患双方都能信任,哪会有医患纠纷,哪会有新的伤痛!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