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秋葵是糖尿病克星?

发布时间: 2015-03-17 11:27:14   |  来源: 荆楚网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近期,不时有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秋葵的神奇功效,称其是“糖尿病克星”、“植物黄金”、“植物伟哥”,还能预防癌症。

  秋葵形似辣椒、吃起来黏黏滑滑,不算是主流蔬菜,不少人是看到网上推荐才去买的。秋葵确实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要指望它来治病就太夸张了。目前还没有证据或临床证明显示秋葵具有防癌、壮阳、“糖尿病克星”的功效。

  秋葵的特色之一就是含有黏液蛋白、水溶性果胶,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抑制胆固醇和糖的吸收。每100克秋葵含膳食纤维4.4克,高于茄子、南瓜、冬瓜等普通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说秋葵可以降糖,是基于其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可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幅度,降低胰岛素水平或提高机体胰岛素敏感性。但胰岛素是现在找到的降糖效果最强大的物质,秋葵既不是胰岛素,也没有证据说它能刺激胰腺分泌更多胰岛素,因此不可能专“克”糖尿病。不过,秋葵因为热量低,升血糖作用不明显,作为糖尿病饮食疗法中的一款菜品还是不错的。

  秋葵维生素含量丰富,还含有锌、硒微量元素以及植物黄酮,有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也有益于抗肿瘤,但说是抗癌的“植物黄金”就太夸张了。秋葵的抗癌之说来源于它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确实可以降低胆固醇,通过及时稀释潜在的有毒物质而抑制结肠癌等的发生。但要靠吃秋葵达到防癌几乎不可能,没有一种蔬菜可以成为灵丹妙药。“植物伟哥”的说法就更不靠谱了。秋葵含有的植物激素微乎其微,更不会有补肾壮阳的功效。

  从中医角度说,秋葵是寒性食物,清热利湿,最适合体虚湿热、想要减肥的人群食用,脾胃虚弱的人不建议吃。此外,由于秋葵含有草酸钙,因此肾结石和高尿酸者也不适合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