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老人

别大意!经常“心慌”,就要警惕心率失常

发布时间: 2015-03-17 10:54:08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经常“心慌”,就要警惕心率失常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 任利群

  说到猝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心肌梗死。但其实,80%的心脏性猝死来源于心率失常。老百姓对心率失常的认识严重不足。老年人心率失常在早期可能没有更多的临床表现,往往出现轻微的心悸、胸闷、头晕,偶尔有心绞痛,很容易忽视。即使早期心电图显示正常,后期也有发生猝死的风险。

  对待心率失常的常见误区

  一,置之不理。对心率失常认知不足,认为不是大问题。发作的时候几分钟或者几秒钟就过去了,就是难受一小会儿,对自己没有什么大影响,不需要去医院看。

  二,杞人忧天。在报纸、电视上看到心率失常的相关报道,就担心自己有心率失常,整日提心吊胆。我要提醒老年朋友的是,注意平时生活中有没有心慌,如果确实有心慌的表现,就在不舒服的时候摸摸自己的脉搏,看心跳是快还是慢,大于100次/分钟和小于60次/分钟都要当心。有些老人会有心前区的疼痛,测血压发现明显的升高或下降,那么未来就有发生心率失常的高风险。有些老人即使有心率失常也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这就要靠定期体检了。

  三,过度治疗,我的患者中有人一发现自己有心率失常就特别恐惧,会病急乱投医,导致不科学用药和过度治疗。而有些药物是会导致心律失常的,过于紧张、过度治疗也会加重病情。

  四,偏信中药。有一部分老年患者存在用药误区,认为西药比中药毒性大,只愿服用中药或中成药来治疗心律不齐。有一部分中成药是通过我们临床实验科学证实对老年人心率失常有帮助,但中药或中成药都不能替代抗心率失常药物。

  五,擅自减药停药。有些老年患者认为凡是药都有毒,服用后症状减轻就会擅自减量或停药。其实,对老年人的药物治疗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是否要减药或停药一定要征求医生的建议。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