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患关系

各方合力,重构医患互信与理解

发布时间: 2015-03-16 14:08:29   |  来源: 解放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贾伟平代表(右一)与朱雪芹代表在审议中交流。 本报记者 张春海 摄

  ■解放日报特派记者 王海燕

  作为医疗卫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三句不离本行”,无论是提交的建议、议案,还是小组、全团会议上的发言内容,都与“医”紧紧相连。

  记得前年的全国人代会上,贾伟平谈的是“医患矛盾”。她说,医闹每周都有,医务人员被打碎牙齿、鼻梁骨打歪的现象比比皆是。“医闹”形式也趋多样化,这使正常的医疗秩序受到影响。这一次,她谈医患关系,更多了理性思考。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贾伟平是9位发言代表之一,她的发言主题就是如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每年我都会谈这个话题。解决医患纠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合力,重构社会大环境中的互信与理解。”这次,贾伟平把重点放在了“信任与沟通”上。

  记者注意到,她提交本次会议的两份建议都与本行相关,一份涉及“专科医师制度”,一份关于“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立法”。贾伟平说,医改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提高医师特别是专科医师的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非常迫切,目前要加紧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专科医师制度。

  贾伟平强调的是这项制度的紧迫性,“专科医师制度要与国际发达地区接轨,这是当务之急。”在她看来,完整的专科医师制度应包括专科医师规范化培养、专科医师资格认证(准入)和专科医师再认证等系列工作,三项工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而专科医师资格认证是专科医师制度的核心,通过专科医师资格认证,可以提高专科医师的准入门槛,改变目前医学生毕业后“分到哪科就是哪科医生”及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不合理状况。

  目前,上海市医师协会开展了专科医师规范化培养和医师定期考核的工作,“但专科医师资格认证(准入)尚未开展,专科医师制度链并不完整。”贾伟平说,由于没有准入机制的约束,专科医师规范化培养难以全面铺开,而按专科对医师再认证的人群范围难以确定。所以她建议,加紧开展专科医师资格认证。

  作为糖尿病专家,贾伟平最关心的还是专业领域的动向。“之前,我曾建议将使用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监测试纸纳入医保范围,今年我还要重申我提的这份建议。”

  她说,我国糖尿病患者自我血糖监测的频率仅为32%。除了患者认识不足以外,也和自测的血糖试纸尚未纳入医保支付的范围有关,多数糖尿病患者因不能负担血糖试纸的费用,造成自我血糖监测无法规范实施。所以,她建议将1型糖尿病患者和使用胰岛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试纸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这听上去可能太专业,但我国糖尿病增加情况很严重,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想,从医疗补助政策上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这一点是可以做到的。”贾伟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