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315央视曝光

央视3·15晚会曝光山东多地生产“有毒”汽油

发布时间: 2015-03-16 11:42:5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里用石脑油和抗爆剂调和汽油非常普遍,山东鲁深发化工有限公司也在偷偷的用石脑油做调和油。丰源化工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他们采用了新的调和原料,生产的汽油同样符合国家检测标准。

  在山东省东营市汴州市遍布着许多生产汽油的工厂,记者发现,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工厂也能生产汽油,有的是以化工厂的名义出现,有的连厂名都没有,这个王先生介绍,这两个储油罐就是他生产汽油的装置。

  王先生生产出来的93号汽油清澈透明,看上去和正常没有什么两样,每吨售价4500元左右,比相同标号的便宜近2000元,王先生说这种汽油在行业内俗称调和汽油。

  屏蔽此推广内容王先生还进一步透露,这里生产的93号汽油是把一部分90号汽油配上大量的石脑油芳烃各种混合油料简单混合而成,

  王先生生产出来的93号汽油,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完全符合国家检测标准。石脑油又称粗汽油,是汽油生产的初级产品,由于辛烷值低,污染环境等问题,早就不能直接当做车用汽油使用。

  从技术层面来讲石脑油和MT是生产不出符合标准汽油的,因此它很可能是加入了一些未经验证的添加物。

  记者调查发现,在这里用石脑油和抗爆剂调和汽油非常普遍,山东鲁深发化工有限公司也在偷偷的用石脑油做调和油。

  陶经理介绍,他们用廉价的石脑油和一些化工油简单调和后,在汴州,甚至还有一种更为简单的调和汽油的方法。

  记者连续走访多家工厂调和后发现,这些企业大部分都用石脑油、抗爆剂以及其它一些化工原料调和,价格比正规汽油便宜很多,销量可观,并且这些企业负责人都信誓旦旦声称他们生产的汽油都能符合国家标准,至于汽油里具体含有什么样的成分,并不在标准检测范围之内,这就为调和汽油生产厂家带来了可乘之机。

  山东广饶某调和油厂。

  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加入到了调和油大军中,越来越多的化工原料也被偷偷添加到汽油中,山东垦利丰源化工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化工企业,这位工作人员直言不讳—他们年生产调和汽油达五六十万吨。

  丰源化工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他们采用了新的调和原料,生产的汽油同样符合国家检测标准。

  朱经理: “这个质量这块你完全放心,你先把这个油样拿去化验化验”。

  朱经理主动给我们提供了国四和国五的汽油样品,当记者试图了解这些调和汽油究竟采用了什么配方时,朱总拒绝了记者的要求,调和汽油中到底使用了什么样的特殊原料呢?在另外一家调和油厂,公司负责人将记者带来的样本与矿泉水混合后就做出了初步判断。

  甲缩醛水。

  随后这家公司的技术人员用实验仪器检测后,进一步证实了这位负责人的说法。甲缩醛占了7.85%。

  随后继者委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对样品进行了汽油成分分析,再次证实含有甲缩醛,原来,丰源化工采用的特殊成分竟然是甲缩醛,主要用于生产杀虫剂、皮革,是现行车用汽油中国家标准中不得添加的有害物质。

  正像一位业内人士所说,虽然在汽油国家标准中要求不得添加甲缩醛,但甲缩醛的确不在检测范围之内,一位甲缩醛生产企业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各种调和油厂成为了他们的主要客户。

  “你现在做汽油的话你想挣钱,必须要加这个东西,六千五六(一吨)的汽油和这个两千八九(一吨)的甲缩醛,你看这个利润就差了一半,如果是现在这个季节,百分之八到十二的搀比例没问题的。

  “之所以汽油国家标准中不得添加甲缩醛,是因为它会对车辆造成严重损害”。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张建荣秘书长。

  不仅如此,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何裕建教授担忧这种油品飘散在大气中会对环境造成大量污染,对人体产生损害。

  记者了解发现,在山东,大大小小的调和油厂就有两百多家,甚至还有人开起了培训学校,这个淄博圣通化工研究所虽然挂研究所的牌子,但主要业务却是调和汽油的培训,三年来已经办了九十多起培训班,为全国各地培训了八百多名调和汽油的技术人员,在他的教学实验室里面摆着各种各样的瓶瓶罐罐,刘老师介绍,这些都是用来调和汽油的原料。

  培训费六千元,五天之内包交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