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饮食

“上床萝卜下床姜”不是人人皆宜

发布时间: 2015-03-16 11:10:00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上床萝卜下床姜”不是人人皆宜

  有朋友最近遵从了“上床萝卜下床姜”的养生之法,晚上吃个水煮的萝卜后睡觉,睡得很好,早上的大便也很痛快,其他人听说后也决定仿效,这就犯了泥古的错误。

  “上床萝卜下床姜”不是强调一定要吃萝卜和姜,而是指晚上睡觉前要保持胃肠的轻松,白天要注意防寒保温,萝卜和姜不过具代表性而已,而且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个吃法。

  睡觉前的确要保持胃肠的轻松,如果你的晚餐吃的是蔬菜,又是半饱状态,就没必要追加一个萝卜。只有那种晚餐后觉得饱胀的人,萝卜助消化的功效才显得重要。其实,未必是萝卜,所有能消食的药物都可以,只要能达到胃肠尽量排空的效果就行。而失眠的人,除非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一类,吃萝卜才有助睡眠的效果,如果是因为脾虚、心血不足以养心神而失眠,萝卜只会帮倒忙。

  早上吃姜也一样,无非是为了防寒保暖。如果你嗓子疼、大便干、内里有热,这个姜就要停。如果你虚寒得厉害,早晚的萝卜都应该换成姜,非此不能改善虚寒状态。这种人需要的不是萝卜的清解,而是姜之类温热药物和食物的温补。

  “上床萝卜下床姜”强调的是法,而不是具体的方子,只要能达到理法中提到的目的,方子是可以变化的,也可以因人而异。

  比如感冒发烧最对症的就是解表的中药,比如含有荆芥、杏仁的“感冒清热冲剂”。但是如果手边没有,你又浑身发冷、身上疼、一点汗都没有,那就应该找片含有阿司匹林的西药吃,如果连这个也没有,端一杯热茶去泡个桑拿,只要能发汗,就达到了治疗的目的。写过《医学衷中参西录》的名医张锡纯,就曾经用石膏配阿司匹林治疗感冒, 这是在理解了中医治法的基础上,用活了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