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安徽揪出50批次“有恙”药丸 含常见药板蓝根颗粒

发布时间: 2015-03-16 08:38:2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新网合肥3月13日电 (记者 吴兰)记者13日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省对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药品进行监督抽验,揪出50批次“有恙”药丸,包括常见药板蓝根颗粒、感冒清颗粒等。

  据悉,此次安徽全省共抽验6691批次(含基本药物及高风险专项抽验),抽样覆盖全省多个城市,包括化学药2758批次,抗生素802批次,中成药2307批次,中药材(含饮片)790批次,其他34批次。其中,5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达标率为99.25%,药品,总体质量状况良好。

  据介绍,筛查出50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当中包含人们熟悉的板蓝根颗粒、感冒清颗粒等常见药品。而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主要是因为含量测定项和检查项中的溶出度、微生物限度、有关物质、pH值、水分、酸度、可见异物等项目不达标。

  药品中水分含量一直是检验药品是否达标的重要标准,如果水分偏高,就可能导致药物成份降解或药物溶出度降低,影响药物疗效。此次抽验不达标的产品中有8个批次被检出水分问题。其中包括甘肃中天金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通便灵胶囊、贵州安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银黄胶囊、长春大政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通便灵胶囊、吉林省辉南辉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心可宁胶囊、吉林省辉南三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龙泽熊胆胶囊、江西新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感冒清胶囊、德阳逢春堂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颗粒、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板蓝根颗粒。

  此外,监督抽验还从6种中药材中检出二氧化硫残留超标。过多的二氧化硫残留会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这些中药材分别是,安徽省金芙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牡丹皮、亳州市瑞草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蜜桑白皮、亳州市兴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合和紫菀、亳州市远光中药饮片厂生产的蜜槐花、亳州市中药饮片厂生产的粉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