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5-03-13 12:03:34   |  来源: 胶东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简单地说,糖尿病是一组以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缺陷所引起。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降血糖,要越低越好。糖尿病患者血糖是不是越低越好呢?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观点。高血糖一时半会不会要人命,而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要来得急、来得快,严重的低血糖甚至会昏迷,危及生命。因此,控制血糖应平稳达标,避免大起大落,同时特别要注意预防低血糖。

  糖友低血糖的症状

  低血糖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表现:表现为心悸、出汗、显著的饥饿感、四肢软弱无力、颤抖、紧张、焦虑、面色苍白、血压可轻度升高;另外一个就是中枢神经系统缺糖的表现:初期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步态不稳,可有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的低血糖可导致神志不清,如果低血糖持续得不到纠正,会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低血糖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取决于低血糖的程度、低血糖发生的速度及持续时间、机体对低血糖的反应性以及患者年龄等。值得注意的是,低血糖时机体的反应有个体差异,在不同的个体症状可不同。

  人们通常是将肥胖和高血糖联系在一起的,殊不知,反复低血糖也可使病人体重增加。因为一旦发生低血糖,病人内心是很恐惧的,浑身发抖、腿脚没力气,对于病人来说是很痛苦的状态,因此病人会报复性地、饥饿性地进食。正常人吃东西时,吃到一定程度,大脑会发出信号,提示吃饱了。但糖尿病病人这种信号完整性缺失,当大脑发出吃饱的信号时,病人其实已经吃得过多了。

  此外,低血糖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病变的加剧,纠正低血糖后会出现反跳性高血糖,称为低血糖后的放大效应,这种严重的血糖水平的波动对于心血管疾病是非常有害的。

  糖尿病低血糖急救措施

  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时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就是快速补充高浓度葡萄糖,迅速纠正血中的低血糖。一般静脉注射50%或25%葡萄糖液20~40ml,视病情可反复使用,直到病人神志转清,出汗停止,心率变慢为止。

  专家提示,需要提醒的是对于胰岛素过量或口服磺脲类药物并合用拜糖平所致低血糖时,进食淀粉及蔗糖均不及时有效,因为此时肠道α-葡萄糖苷化酶已被拜糖平竞争性抑制,而必须推注高浓度葡萄糖,以免耽搁抢救时机。在抢救低血糖的同时,要重视预防低血糖所致的继发性损害,特别是对脑组织的损伤。这是糖尿病低血糖的基础知识最为重要的一点。

  因糖尿病低血糖加重病情的病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严重低血糖昏迷多见于老年不稳定型糖尿病患者或新诊断的糖尿病,所以患者及家属都要重视糖尿病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