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急救办法

五道最毁健康的家常菜

发布时间: 2015-03-13 11:37:30   |  来源: 胶东在线   |  责任编辑: 郭洪涛

  在营养界,流行这样一句话,“没有不健康的食物,只有不健康的吃法”。即使有营养的食物,一旦进行了不合理的烹调,对健康也无益,甚至有害。本期,《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一起为你总结“最毁营养的几道菜”。

  烤鱼。在我国,烤鱼是时下流行的吃鱼方法之一。专家表示,饭店里的烤鱼大多先经过油炸,再进行烧制。然而,煎炸对欧米伽3脂肪酸(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有益心脑血管健康)的破坏是最严重的,在此过程中还可能产生致癌物。相关研究表明,油炸鱼、油煎鱼等,多吃不仅无益心脑血管健康,甚至可能有害健康。

  健康改良法:专家表示,真正健康的烤鱼完全不放烹调油,只是用锡纸包起来,放在烤箱里烤制。如果家里没有烤箱,可以做成清蒸鱼。

  地三鲜。这道家常名菜很多家庭都会做,三种主要食材土豆、茄子和青椒,经过油炸和红烧的工序后味道绵软香浓。专家指出,茄子、土豆和青椒中都含有无机盐———钾,但经过高温油炸其会大量丢失。茄子中富含的维生素P,具有降低血脂的功效,可经过油炸后,茄子会像海绵一样吸收大量的油,几乎完全损失了健康益处。另外,青椒和土豆中本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在油炸后也几乎损失殆尽。

  健康改良法:专家建议,这道菜可改进为少油、低盐的做法,即将锅留底油、炝香蒜片后加水淀粉,用盐、老抽调味。再按易熟的程度依次放入土豆、茄子和青椒,不但减少了脂肪的摄入,还能保证营养素少流失。

  蛋黄焗南瓜。这道菜酥软浓香,受到很多人欢迎。但专家指出,烹制这道菜时,需要将咸蛋黄提前用油煸炒半分钟到一分钟,这样才会使蛋黄变软翻沙、香气更浓郁。这样一来,蛋黄中的维生素会大量损失,并且其中的胆固醇在锅底高温和空气中非常容易氧化,形成胆固醇氧化产物。研究发现,胆固醇氧化产物会引起人体血管内皮损伤,诱发动脉硬化的危险。此外,菜中的南瓜需要进行高温油炸,才能达到外酥里嫩,但经过高温烹制,南瓜中的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也会大量流失。

  健康改良法:专家建议,先把咸蛋黄捏碎,用小碗装好后加葱、姜、水和花雕酒浸没,使其与空气隔绝,上屉蒸10分钟,然后用其汁烧在南瓜上,菜肴出锅前一分钟放入碎咸蛋黄烧制入味,勾芡收汁即可。

  干煸豆角。专家指出,干煸豆角是川菜的代表菜之一,但缺点在于用油太多,做这道菜需用油将豆角皮炸至呈“虎皮”状。除热量超标、损失了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维生素外,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风险。因为油炸时,豆角可能外焦里生,没有彻底做熟,其中含有的氰苷没能在高温烹煮时挥发出来,可能导致食物中毒。

  健康改良法:专家提出的改良方法是,将豆角除筋、切好沥干后,用微波炉加热1~1.5分钟,取出时豆角和油炸、干煸的效果是一样的,再加少量油,与葱、姜末、肉馅、虾米末、榨菜末一起翻炒,至汁干即可。这样就能做出用油少、营养保留多的干煸豆角。

  香辣土豆丝。专家表示,厨师烹制香辣土豆丝这道菜时,一般把土豆切成丝后用水将其中的淀粉洗净、控干,接着倒入200°C的热油中炸至金黄酥脆,再放底油煸炒。切好的土豆丝经过水的冲泡,维生素C、钾、镁等营养素大量流失,再经过高温油炸之后,残留的营养素所剩无几。而且经过油炸,每条土豆丝上都挂满了油脂,这道菜就成了一道热量“炸弹”。另外,含碳水化合物丰富的薯类如果刀工过于精细,在高温油炸时会产生大量的丙烯酰胺,这是一种被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

  健康改良法:专家建议,不放油盐蒸土豆的健康价值较高,如果作为主食替代白米白面,对改善营养、控制血压都有好处。